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9海帆赛半环组赛队挥别陵水 IRC5组赛队“以下犯上”

2019年03月22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21日电 3月21日上午9时起,蜈支洲岛杯2019第十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以下简称“海帆赛”)半环组的13支赛队陆续驶离陵水清水湾游艇会,准备在海面上展开终极对决。航程240海里的陵水-海口拉力赛是半环组最后一段比赛,由于IRC4组、IRC5组的总成绩冠军之争仍充满悬念,这段重返海口的奇幻漂流之旅备受瞩目。

鉴于陵水周边海域的风力不够理想,为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大赛组委会作出了将起航线前移至风力适宜区域的决定。在起点船的带领下,各赛队借助马达动力驶往海口,并时刻准备着投入比赛。

13时,陵水-海口拉力赛正式打响。令人遗憾的是,几个小时前,暂居IRC5组总成绩第三的寰球拓海水上运动帆船队和暂居IRC6组总成绩第三的周六福女子队出于不同的原因,临阵宣布退出本段比赛,半环组赛队在经过大浪淘沙后仅剩下11支。

两支IRC5组赛队“以下犯上”

截至21时,11支赛队均已驶过分界洲岛,暂居IRC5组总积分榜次席的清水湾游艇会南舶航海帆船队上演了“以下犯上”的好戏,在赛船理论性能逊于IRC4组众赛队的情况下暂时领跑,同处IRC5组的华润石梅湾帆船队以不到0.5海里的微弱劣势紧随其后,两队的即时航速都接近7节。

在IRC5组总积分榜上,清水湾游艇会南舶航海帆船队仅比暂居榜首的华润石梅湾帆船队差了1分,而他们又遥遥领先于同组的其他赛队。正是因此,两队谁能在陵水-海口拉力赛中战胜直接竞争对手,谁就能在海口举起总成绩冠军的奖杯。

36岁的华润石梅湾帆船队船长梁亚玉拥有十余年的航海经验,其麾下的8名船员是清一色的“95后”小将。谈及本队在陵水-海口拉力赛中的前景,梁亚玉充满信心。他表示,在这段航程中,各赛队基本上都将借助侧顺风一路北上,“在这样的航行条件下,我们的不对称球帆要比清水湾游艇会南舶航海帆船队的对称球帆更有优势。”

由于周六福女子队临阵退赛,IRC6组已仅剩鑫茂荣信财富68兄弟队、UU航海队两支赛队。鉴于在海口站和前两段拉力赛中均获得该组别冠军的鑫茂荣信财富68兄弟队已领先UU航海队3分,总成绩冠军已成为其囊中之物。

IRC4组榜首两强针锋相对

综合海口站和前两段拉力赛的成绩,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帆船队以8分暂居IRC4组总积分榜头名,达仁航海队以10分紧随其后,中帆·汉唐队以11分位列第三,北京阳帆&宁波东钱湖逸帆航海帆船队和顽主队同积12分。由于彼此间的积分并没有被完全拉开,在7支IRC4组赛队参加陵水-海口拉力赛的情况下,上述船队都还有机会冲击IRC4组总成绩冠军。

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帆船队无疑是争冠形势最好的赛队,若非在海口站场地赛首轮就遭遇球帆“爆掉”的意外,他们在总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可能会更大。有趣的是,最有机会在总积分榜上反超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帆船队的达仁航海队,在20时至21时之间,所选择的航线几乎与对手完全一样。截至21时,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帆船队在IRC4组中暂时领跑,而达仁航海队仅落后其0.2海里。鉴于达仁航海队的赛船系数比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帆船队的赛船系数低0.048,在修正系数后,前者的表现甚至更胜一筹。

达仁航海队船长曾志聪表示,由于陵水-海口拉力赛以顺风为主,所以取得佳绩的秘诀是少做多余的动作,“在这段比赛中,我们必须要比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帆船队高两个名次,才有机会获得总成绩冠军,因而只能在做好自己的基础上期待对手犯错。”。

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帆船队船长邱勇表示,自己的麾下船员中有4个人参加过奥帆赛,“虽然大多数队员都是场地赛的绝顶高手,但他们的长航赛经验却相对匮乏。经过前两段拉力赛的磨练,全队的配合渐入佳境,前两段我们都获得了亚军,希望最后一段能夺冠,同时锁定总成绩冠军。”。

与IRC4组榜首两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帆·汉唐队、顽主队、北京阳帆&宁波东钱湖逸帆航海帆船队选择了一条远离陆地的航线。尽管截至21时,他们已落后达仁航海队7、8海里,但在瞬息万变的苍茫大海中,他们完全有机会通过能见度有限的夜航迎头赶上,毕竟远离陆地同时意味着远离渔网阵。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