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9海帆赛半环组鸣金收帆 近岸航行赛队大获全胜

2019年03月23日11: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22日电 3月22日中午,蜈支洲岛杯2019第十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以下简称“海帆赛”)半环组比赛鸣金收帆。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帆船队、清水湾游艇会南舶航海帆船队、鑫茂荣信财富68兄弟队分获陵水-海口拉力赛IRC4-6组冠军,并将各自组别的总成绩冠军收入囊中。

近岸航行赛队大获全胜

获得陵水-海口拉力赛IRC4组前六名的赛队分别是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帆船队、达仁航海队、中帆·汉唐队、顽主队、北京阳帆&宁波东钱湖逸帆航海帆船队、长桥建设队,这也是他们在总积分榜上的最终排名。

3月22日上午9时7分13秒,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帆船队在耗时20小时7分13秒后率先冲过设于木兰头以南5海里开阔水域的终点线,仅仅7分25秒后,顽主队便成为第二支撞线的赛队。不过由于顽主队赛船的理论性能较高,在修正系数后,他们仅获得陵水-海口拉力赛第四名,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帆船队则力压达仁航海队获得冠军。

虽然由于球帆“爆掉”而在海口站比赛中表现平平,但在三段拉力赛中,拥有多名前帆船帆板国家队成员的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帆船队发挥稳定,获得两个亚军、一个冠军。船长邱勇表示,在陵水-海口拉力赛中,本队的10名船员自始至终没有休息,全队一直保持着全员上岗的状态,“我们取胜的关键是选择了近岸航线,距离陆地最远时也就二三十海里。有不少赛队最远时已距离陆地五六十海里,或许外面的风稍大一点儿,但由于航程明显增加,也可能会得不偿失。”邱勇透露,本队领先优势最明显时已甩开顽主队三四海里,“不过今天凌晨5点多的时候,我们的球帆又被风给刮破了,严重影响了之后的航速,所以冲线时仅领先顽主队0.3海里。”

无独有偶,获得陵水-海口拉力赛IRC4组亚军的达仁航海队,走的也是近岸航线。均选择了远离陆地航线的顽主队和长桥建设队,在修正系数后仅分列第四和第六。顽主队船长李曲波表示,远离陆地航行主要是为了避开渔网阵,“我们的赛船体积大,惯性也大,发现渔网阵时很容易刹不住车,所以只能走外侧航线,因此耽误了一些时间。”长桥建设队船长朱孝宾透露,本队之所以选择外侧航线,是因为在全环组三亚-海口拉力赛中,汕头队正是凭借类似航线以绝对优势率先完赛,“我们最远时距离陆地62海里,可惜这次失算了,因为近岸航线的风也很不错。由于走了不少冤枉路,我们名落孙山。”

IRC5组总成绩冠亚军积分相同

IRC5组的总成绩冠军之争极为激烈。此前仅相差1分的清水湾游艇会南舶航海帆船队和华润石梅湾帆船队谁能在陵水-海口拉力赛中战胜对手,谁就能笑到最后。结果,清水湾游艇会南舶航海帆船队力压对手获得本段拉力赛冠军。

在海口站比赛和三段拉力赛中,清水湾游艇会南舶航海帆船队和华润石梅湾帆船队均获得两个冠军、两个亚军,其最终积分都是6分。根据竞赛规程,清水湾游艇会南舶航海帆船队凭借陵水-海口拉力赛冠军获得了IRC5组总成绩冠军。

清水湾游艇会南舶航海帆船队船员卢成勇表示,这个总成绩冠军来之不易,是全队所有成员不抛弃、不放弃的结果,“海口站比赛和海口-万宁拉力赛,我们都输给了华润石梅湾帆船队,当时对手距离总成绩冠军已经很近了。不过我们并没有心灰意冷,而是下定决心要打两场翻身仗,结果真的完成了翻盘,可以说是有志者事竟成。”

华润石梅湾帆船队船长梁亚玉透露,本队之所以在陵水-海口拉力赛中失利,很大程度上是受球帆在3月22日清晨6时许突然被风刮坏的影响,“20节的强阵风把我们的球帆毁掉了,之前我们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航速也能达到10节,但球帆出问题后,航速下降至六七节,因此在最后5个小时的航行中被对手超越。”

由于周六福女子队和UU航海队先后退赛,鑫茂荣信财富68兄弟队轻松获得陵水-海口拉力赛IRC6组冠军。在总积分榜上,包揽海口站比赛和三段拉力赛冠军的他们一骑绝尘。鑫茂荣信财富68兄弟队船员陈刚表示,本队在蜈支洲岛杯第十届海帆赛上的表现完全可以用“十全十美”来形容,“在海口站的三轮比赛中,我们都获得了第一,而在三段拉力赛中,我们又都拿了第一。本届海帆赛马上就要圆满落幕了,现在我有点依依不舍、怅然若失的感觉。”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