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梅西复出也救不了阿根廷

2019年03月24日09:2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梅西复出也救不了阿根廷

  再过3个月,梅西即将年满32岁。在俱乐部他赢得了一名足球运动员所能赢得的一切,包括画家笔下肩负山羊的幽默漫画形象——山羊的英语为GOAT,正好是“Greatest Of All Time”(史上最佳)的缩写。但除了2005年世青赛奖杯和2008年奥运会金牌,梅西尚未帮助阿根廷成年国家队赢得过任何一座大赛奖杯。

  一些看热闹的观察家会揪住梅西在国家队的表现不放,并毫无根据地认为他出工不出力。事实证明,这些热衷于主观臆断的旁观者最多只是球迷,可能还是伪球迷。因为球迷看球看的是自我感知,而足球真正呈现的则是事实。

  与巴萨不同,梅西时代的阿根廷队基本没有明确的战术风格。一般而言,国家队的核心战术就是主教练让梅西谈谈自己的看法,继而祈祷能设计出一套适应他特点的战术打法。但问题是——梅西很少开口。

  2010年世界杯对阵希腊队,是梅西第一次戴上阿根廷队长袖标。他在更衣室里紧张得直哆嗦:当然并不是对比赛本身心感畏惧,而是阿根廷队长赛前都有发表激情演说的传统。梅西含糊了几句就草草了事,好在他的时任巴萨队友马斯切拉诺及时接过话语权,大嗓门喊几声,这才缓和了尴尬气氛。

  如今,担任阿根廷国家队技术总监的梅蒂诺,早已看穿了一切。这位曾率领阿根廷称雄1978年世界杯的功勋主帅认为:“阿根廷队的一切都很混乱,梅西被混乱禁锢住。在巴萨,他踢球;而在国家队,他只是跟着球跑。”因此,当国家队三番五次让他失望时,梅球王会选择退出——并非因为他缺乏爱国情结,而是这样踢球实在太累了。

  本周末对阵委内瑞拉的国际友谊赛,是梅西第3次回归国家队后的首秀,在此之前他已经先后两次宣布从国家队退役。等不了多久,梅西或许很快就会第3次离开:这支阿根廷队打法依旧混乱,梅西也依然游离于战术体系之外——这正是他前两次宣布退出的主要原因。

  原始风格的足球有时的确能奏效。梅西的阿根廷队就曾不止一次证明,他们能够在不需要复杂战术的前提下,走得比别人更远。10年前,由梅西、马斯切拉诺、阿奎罗和迪玛利亚领衔的阿根廷国奥队在北京击败尼日利亚夺冠;2014年,他们出人意料地闯入世界杯决赛,险些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2015和2016年,他们连续两次闯入美洲杯决赛(一次是美洲杯,另一次是百年美洲杯),最终均点球惜败智利。

  但问题在于,即便梅西英勇依旧,奈何他身边的队友成色下降了一个档位。那个习惯为他在更衣室内排忧解难的马斯切拉诺已经离开,伊瓜因在AC米兰被波兰小将皮翁泰克抢了位置,索性没有入选;奥塔门迪和迪玛利亚先后因伤落选。这支阿根廷队大名单中,有11人从未与梅西一同踢过球。

  其实,不仅球员,就连阿根廷帅位上的成色也黯淡不少。斯卡罗尼,是梅西参加2006年世界杯时的队友,从未执教过任何一支成年队。此时接手阿根廷队,主要因为他曾是前任主帅桑保利的助手,后者在世界杯后离开,国家队需要有人临时顶班。当然,这支阿根廷队也很难找到一个真正愿意接手的大牌教练,所以留下便宜又听话的斯卡罗尼不失为一个理智选择,反正球队战术主要听梅西的。

  去年世界杯时,奥斯瓦尔多·阿尔迪勒斯——1978年世界杯冠军队成员则断言:这支阿根廷队是有史以来最差的一支国家队。他差点就说准了,因为梅西还在为阿根廷队续命。而如今呢?

  □朱渊(旅欧作家)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