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国足观察:“一肩双挑”可以休矣!

张喆
2019年03月26日07: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中国杯”已举办了3届,它能被纳入国际足联承认的国际A级赛序列并不简单。今年,赛事主办方在接待、食宿、交通、后勤等方面着实给予国足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保障,目的是帮助国足能通过更多高质量的国际比赛锻炼队伍,且尽量多地获取国际排名的积分。

无奈的是,由“代理主帅”卡纳瓦罗率领的这支“国足集训队”表现实在太糟糕了!两场比赛全部输掉且1球未进,令外界对国足打进亚洲杯8强而刚刚累积起来的自信心瞬间消失殆尽。虽然中国足协本次参加“中国杯”是以“国足集训队”的名义出赛,但在国际足联积分计算体系中,这支就是正儿八经的“中国队”!连续两场“中国杯”输在亚洲球队脚下的结果,必然会减少国足目前的国际积分,进而影响国足在40强赛之前还能否守稳亚洲第八的位置。

“主教练”确定时间太晚、球队集训时间太短、太多实力派球员缺席——这些肯定都是卡帅和新国足这次中国杯惨败的客观条件。另一方面,年轻球员个人技术能力太差、90后球员无人能堪大用也是国足在亚洲范围竞争力下降的必然原因。如果仅仅论国际排名,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目前的亚洲排名都在国足之后。但看完“中国杯”,你觉得即使世界杯扩军后亚洲有8.5个出线名额,国足又能有几成出线把握?

这次中国杯最吊诡之处在于,尽管卡纳瓦罗是名义上的国足“新帅”,但中国足协从未对此发表过一个字的官方说明——到底卡纳瓦罗是怎样走到这个位置的?足协有怎样的国足主帅选拔标准?足协与恒大、卡纳瓦罗之间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关系?外界至今依然如坠云里雾里。而且不要说卡纳瓦罗,恐怕就算中国足协目前也说不清楚国足下一步的规划到底是怎样的!

本次中国杯残酷的结果也让外界更清晰地看到:国足采用主帅“一肩双挑”的模式根本走不通。输球后,卡纳瓦罗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对于自己将来选择的质问,依然选择了回避。然后委婉表达了核心思想——如果和中国足协找不到合适的合作模式的话,还是认认真真带好广州恒大。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