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陈晨曦

新疆足协举行换届选举 孙继海任副主席发力青训

2019年04月01日16: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陈晨曦)3月28日,第四届新疆足球代表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足协完成换届选举,也实现了和新疆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脱钩。并非足球圈中人士的当地知名企业家许明担任新疆足协主席,前国脚孙继海、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孙爱军等6人当选副主席。

这次换届,标志着新疆足球管理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表示,自治区足协换届是新疆足球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换届很有特点,可以说,新疆足球是政府给力,市场发力,科技助力,这体现了新疆在思维方面的国际化。

与此同时,在专业人才和大数据科技的支持下,一场植根新疆青训的变革也正在拉开大幕。许明在当选之后表示:“我清楚地记得,伊犁一所小学几十个孩子在土地上踢球,尘土飞扬,周边的居民甚至来投诉扬尘太重。所以我一开始投身足球并没有去考虑‘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就是想让孩子们不要在土里踢球。”因此,在许明的计划里,构建体教结合的全新青训体系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新疆近年来青少年球员培养位居全国前列,源于其自身优势,区里保留了四级人才体系,专业体校、教育局系统仍然存在并发挥效用。拥有这一体系,对于校园足球的发展可以起到支撑作用。目前,新疆自治区14个地级市中已有12个成立了足协组织,足协覆盖率达到86%,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注册业余球队、校园足球队650多支,位列全国各省级会员协会前三;注册业余球员(含校园足球球员)13583名,成绩同样名列前茅。但高水平教练的匮乏是影响新疆足球发展的掣肘之一,为此,新疆足协专程聘请孙继海担任青训总监,全面主导青训工作,同时聘请亚足联A级教练员培训讲师李春满为新疆足协青训总顾问。

谈及青训的具体规划,孙继海表示,他的主要职责是统筹新疆青训体系、狠抓精英足球学院、输出新疆大纲教程、培养新疆基层教练,“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将新疆青训体系搭建起来,认准一条路,坚定地走下去。过程中,需要更专业的团队来执行。只要体系是完善的,发展的道路就能由村道变成了国道,再变成高速公路,甚至能够飞起来。”

新疆青训此次还引入科技助力,世界500强企业德国思爱普(SAP)公司作为新疆足协官方技术合作伙伴,将对不同阶段年龄的青训学院数据进行研究和分析,并提供出智慧化的解决方案。孙继海表示,精英球员系统即将上线,校园足球系统将于7月上线,“系统将对球员的性格、技术、战术、体能等方面进行记录和评判,经过一段时间积累,这些数据将是新疆足球一笔珍贵的财富。”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