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广西资源竞争2020年漂流世锦赛主办权 小县城如何C位出道?

2019年04月03日14: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郑轶)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已经成功拿到2020年漂流世锦赛申办的“门票”。据悉,他们将于5月赴澳大利亚进行最后陈述,争取拿到2020年漂流世锦赛主办权。申办成功后,资源县将为国内外漂流选手提供最具资源特色的国际化漂流赛道。

2017年8月,漂流世界杯中国站首次落户资源,这是该县历史上举办的最高级别体育赛事。2018年,国际漂流精英挑战赛再次落户资源,赛事全面升级,更延伸到体育产业范畴,将运动与文化相结合,打造成一个集体育、文化、环保、健康、旅游等诸多元素为一体的国际化漂流品牌。

算上今年,资源县极有可能连续3年举办国际性的漂流赛事,这一地处越城岭山脉腹地的县城,为何能屡受国际职业漂流选手欢迎?为何能屡受国际漂流组织认可呢?

优越自然人文资源夯实基础

优越的自然条件为国际漂流赛事提供天然的赛道基础与旅游基础。资源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批优秀旅游县和重点风景名胜区,拥有全国面积最大、发育程度最高、观赏性最强的丹霞地貌,八角寨丹霞奇观更被誉为“世界丹霞之魂”。这里还有华南第一漂——资江、中国最佳漂流胜地——五排河、世外桃源天门山及“一瀑九折”的宝鼎瀑布、丹霞温泉等丰厚自然资源。这使得资源县成为目前国内综合条件最理想、唯一可以完全满足世界级比赛条件的漂流训练基地和比赛场所。

在资源县,晓锦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已有6000多年,红军长征翻越老山界时曾途经此地,留下丰富的红色文化遗址。资源县境内居住苗、瑶等14个少数民族,具有原生态的少数民族文化。这些悠久的历史、民族文化积淀,不仅能够提升赛事举办地的文化底蕴,还可以为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提供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体验。

办赛经验+政府支持提供动力

自2017年开始,资源县已经连续举办多场国际赛事。从2017年的漂流世界杯到2018年的国际漂流精英挑战赛,从漂流运动赛事到桨板运动赛事,让资源县积累了丰富的国际赛事举办经验,在世界漂流界拥有较高的知名度,成为国内漂流办赛的首选。

政府提供政策支持让漂流赛事成为资源的体育产业核心。近年来,依托水上爱好者对漂流的热爱,资源县政府通过对体育+旅游的深度结合,进一步推动漂流品牌与资源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资源还以漂流赛事为契机,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打造资源“美丽经济”时代。

同时,国际漂流城市发展论坛也成功举办。资源县政府通过政策扶持与召开发展论坛等方式,力图将漂流赛事打造成资源县的核心体育产业,以漂流赛事拉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以体育旅游产业带动城市经济增长。

正如资源县委书记韦绍艺所言:“资源县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享受国家和自治区投融资、财税、用地、产业融合及奖励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正积极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等各行业的深度结合。”

打造名片助推中国漂流事业发展

成功获得2020年漂流世锦赛申办资格后,资源距离拿下又一项世界大赛迈出坚实一步。这将再一次提供助力打造资源县为世界级体育旅游目的地的机会。今年,资源将继续加强对赛事的扩张升级,打造国际漂流品牌,为广大漂流爱好者搭建一个更高、更好、更强的赛事交流平台。

通过举办世界级高品质赛事,资源始终坚持完善交流意识、接待意识、服务意识,以漂流文化为创新依托,实现生态资源、旅游资源的品牌价值再提升。而连续多年举办世界级高水平赛事,充分说明以桂林资源为代表的友好型生态发展城市正在被国内外漂流行业所认可,奠定了中国在国际漂流运动领域的重要地位,由此推动中国漂流事业往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