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类首次完成走扁带跨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壮举

2019年04月10日19:39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四月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江水碧蓝,桃花盛开,在峡谷两岸,有两座七千米级的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矗立在这里,壮丽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度将近五千米,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

2019年林芝市第十七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大峡谷会场)举办期间,作为桃花节特邀活动之一,“扁带精英赛”在雅鲁藏布江的上空如期举行。4月2日,由中国顶尖扁带选手张亮、张也、赖张、卢锋华、罗梦禅等人组成的团队在米林县直白村附近的大峡谷拐弯区域,完成了走扁带跨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挑战,这是人类首次完成走扁带跨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壮举。

扁带是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高空扁带更是勇敢者的游戏,需要克服恐惧,专注于平衡身体和内心,进入一种全新的行走状态。选手们站在扁带上,将万丈深渊置于脚下,仿佛是在山脉之间上演的一场优美芭蕾。因而,高空扁带也被誉为“天空芭蕾”、“云端芭蕾”。

被誉为“中国扁带第一人”的张亮与张也、赖张、卢锋华、罗梦禅等人跨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高空扁带宽度只有2.5厘米,长度190米,距离江面的高度达到58米。这样一条近200米长的扁带在高空中晃动幅度很大,很难保持平衡,加上峡谷的风和多变的天气,跨越行走的难度非常大。

“这就是我们架设扁带的地方,雅鲁藏布江在两座雪山之间拐了个大弯,环境太震撼了!”张亮介绍,“扁带运动起源于攀岩,现在在欧美很流行,但国内还不是很普及。我们这次在大峡谷景区表演了花式扁带和高空扁带,然后又深入峡谷到大拐弯的区域,完成了雅鲁藏布的扁带跨越。”

不过,完成如此跨越壮举的过程并不顺利,张亮刚走上扁带上时就遇到了困难,天空忽然下起冰雹,他在风雨中顽强的行进,不过气温越来越底,脚下的扁带也被雨水打得非常湿滑,只好暂时放弃。

在等待天气好转后,赖张开始迎接挑战,不过他刚一上扁带就发生意外,从扁带上冲坠,现场局面十分惊险。不过防护措施十分完备,这次意外有惊无险。在回忆那一刻时,赖张甚至有些“享受”,“我刚上去很不适应,一下就掉下来了,但是挂在江面上看着周围壮观的景象,我很快放松下来。”

再次爬上扁带后,赖张缓慢的走向扁带与岩石的连接处,越来越稳。到头后他坐在扁带上稍稍休息了一下,转身稳健的走了回来,成功跨越世界第一大峡谷!

随后其他伙伴们也先后走上扁带,享受行走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之上的快感。他们创造了人类首次跨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壮举,创造了奇迹,创造了历史。

“扁带精英赛”吸引了不少游客的驻足关注。选手们的步步惊心,引发了观众们的胆战心惊,游客们不时惊叹道:“太不容易了!”当选手们挑战成功时,峡谷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更有不少游客在看完张亮等人的“表演”后,纷纷在体验区争相体验扁带带来的挑战与乐趣,大家玩得非常开心。通过无畏的挑战,这种与自然环境融合的极限运动在大峡谷景区扎下了根。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