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中华龙舟大赛迎历史50站 长沙芙蓉明日上演强强对话

2019年04月20日21: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4月20日,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的比赛在浏阳河上拉开序幕,50支龙舟队在五个组别、三个项目上开展了晋级赛、预赛、半决赛的争夺。最终,顺德乐从罗浮宫、南昌小蓝虎山、东莞万江展滔、聊城大学等队伍顺利过关进入明日决赛。

长沙·芙蓉站是第三次举办中华龙舟大赛,虽然并不是办赛最多的站次,但这站比赛却承载了中华龙舟大赛更多更深层次的意义。

2011年4月20日,中国龙舟协会正式确认举办中华龙舟大赛,这一天也可以算是中华龙舟大赛的“诞生日”。8年之后,当中华龙舟大赛第三次来到长沙市芙蓉区的时候,这里不仅已经成为“最具人气龙舟城市”,更值得纪念的是中华龙舟大赛在它八岁生日之际,也迎来了历史第50站的比赛。

长沙市芙蓉区注定将在中华龙舟大赛的历史簿上留上属于它的一笔,为了展现“最具人气龙舟城市”的风采,本站比赛共有7支来自湖南的队伍参赛。而他们经过预赛和半决赛的争夺,包括长沙芙蓉龙舟、长沙芙蓉东屯、湖南湘乡飞龙、湖南文理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永州男儿王等6支队伍都杀进了各自单项的小决赛以及决赛。

不过,20日的比赛,最为抢眼的还是那几只传统强队。在职业男子方面,老牌王者顺德乐从罗浮宫和新兴势力南昌小蓝虎山依旧是争冠的最大热门,两支队伍也代表了不同的模式和风格。

在首站万宁的比赛中,南昌小蓝虎山夺得了职业男子100米和200米的冠军,不过500米却输给了顺德乐从罗浮宫。经此一役,南昌小蓝虎山回去后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总结。小蓝虎山队中的林教练表示:“在两站比赛期间,先是有一个高强度的体能训练,随着比赛临近,在训练量上又进行了微调,同时对于短距离冲刺进行了练习。”林教练说顺德乐从罗浮宫是中国龙舟领域里的老牌强队,南昌小蓝虎山本着向他们冲击的心态参加每一场比赛。

这一次的职业男子500米直道赛预赛中,顺德乐从罗浮宫以1分52秒039排名小组第一,而另外一个小组南昌小蓝虎山则以1分49秒617领跑,虽然成绩比乐从罗浮宫更好,但毕竟不是同组竞赛,而且这两支队伍划成绩也都进入2分钟之内。明日,小蓝虎山和乐从卢浮宫在三个项目上的强强对话,让职业男子组冠军争夺充满悬念。

在职业女子比赛中,老牌强队九江双蒸依旧强势,无论是100米、200米还是500米都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优势明显。从万宁站到长沙芙蓉站,九江双蒸逐渐完成了新老交替带来的磨合问题,如无意外,九江双蒸女队很可能继万宁站之后再次包揽三项冠军。

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新增设了精英公开赛,在长沙芙蓉站上,东莞万江展滔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在三项预赛中,他们在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上都划出了所有精英公开组队伍中的最好成绩,而500米项目上,他们也只以微弱劣势落后于湖南湘乡飞龙和衡阳师范学院,同样具备竞争力。

东莞万江展滔相较以往成绩提升很大,究其原因,还要说到南昌小蓝虎山。原来东莞万江展滔如今的队员组成和队伍模式与南昌小蓝虎山很相似,小蓝虎山的林教练也介绍说两支队伍如今都在寻找和摸索一种新的模式和一条更适合中国龙舟人、也更能在未来某一天龙舟可以进入奥运会后,更具竞争力的道路。

除了男女职业和精英公开赛组外,男女青少年组的比赛也会决出最终的胜者。在预赛和半决赛中,老牌高校聊城大学和热带海洋学院依旧强势,不过东道主之一的湖南文理学院和青少年女子组的苏州国际教育园也有不可小觑的实力,冠军的答案要等到明日揭晓。

4月21日,2019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将进行所有项目的决赛,产生15个单项的冠军。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