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太极拳推手培训班成功举行

2019年04月28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主办、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文化广电体育局承办、辽宁省玺龙体育组织和武悦同人体育用品协办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太极拳推手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于2019年4月26-29日在辽宁省辽阳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名学员参加了太极拳推手的培训。这是继2018年4月在上海大学举办的首届中国大学生太极拳推手培训班之后,举办的第二次中国大学生太极拳推手培训班。

由中国大学生太极拳推手运动的总负责人、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黄康辉现场指导学员进行太极拳推手演练

在4月27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王艳君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秘书长苏长来进行了总动员,苏长来站在整个国家民族发展的高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即兴演讲,他的讲话充满了家国情怀,从多个方面阐明了中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所肩负的时代使命。

本次培训由中国大学生太极拳推手运动的总负责人、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黄康辉担任总教练。4月27日上午,黄康辉全面系统地讲授2019年中国大学生太极拳推手比赛的竞赛规则,在全面梳理整个竞赛规则的同时,重点阐释了2019年赛事的主要变化。与上届中国大学生太极拳推手比赛相比,今年的比赛主要有3方面的新变化:其一,将之前比赛中的合手考核与竞技对抗分开进行,合手演练采用类似武术套路对练评分的规则进行,设男子、女子、混合三个比赛项目,通过同队队员之间的演练评定成绩,比赛不设规定套路,但培训班提供技术模板,供各个院校参考;其二,竞技推手比赛取消了之前规则规定的必须在盘手状态下进行攻防的限制,而是搭手后即刻进攻,相对而言,取消盘手之后的太极拳实战技术更加简单易学,在一定程度上更利于该运动的推广普及;其三,增设了65KG以下、65-85KG、85KG以上3个组别的团体项目比赛,即每个队可以派相应组别的3名队员参加以上几个组别的比赛,根据3名队员比赛的成绩判定团体赛的总成绩。

4月27日下午,黄康辉教授了太极拳活步推手合手演练的模板套路。黄康辉主导并现场展示了其一手创编的模板技术,整个合手展示由起势、搭手、缠臂、顶肘、倒卷肱、玉女穿梭、缠臂、肩靠、顺步四正手、手挥琵琶、四正手、大捋、肩靠、四正手、六封四闭等主要技术组成,充分展现了太极拳沾连粘随、不丢不顶的特点,为各个运动队进行合手技术的创编提供了样板。4月28日,黄康辉主要教授作为太极拳推手之技术核心的实战对抗,重点讲解了在比赛中应用频率很高的六封四闭、玉女穿梭、上步靠、撤步大捋、手挥琵琶等技术,这些技术简单实用、既便于学习推广,又易于实战比赛,深受广大学员喜爱。通过本次培训,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太极拳推手的种子再一次撒向全国各地,在全国更多的高校生根发芽。

2018年4月上海首届太极拳推手培训班结束后,全国各地的各大院校积极准备,于2018年8月参加了在湖南衡阳举办了首届中国大学生太极拳推手锦标赛。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个代表队的220余名运动员进行了激烈角逐,整个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据悉,本次培训班之后,将于2019年8月在贵州遵义举办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太极拳推手比赛。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