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国际泳联创新赛事 运动员和观众一起“嗨”

周欣 王浩明 李嘉
2019年05月04日09: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泳联创新赛事 运动员和观众一起“嗨”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题:国际泳联创新赛事 运动员和观众一起“嗨”

  新华社记者周欣 王浩明 李嘉

  唱歌、跳舞、花样游泳、高额奖金、随机抽签混搭接力、比赛流程随机更改……国际泳联2019年隆重推出的“新玩法”——世界游泳冠军系列赛首站比赛于4月27-28日在广州亮相,5月中旬和5月底还将分别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和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当首站比赛的喧嚣过后,运动员的表现如何?赚钱了吗?观众满意吗?

  首站比赛共有来自8个国家的42位奥运会和世锦赛奖牌获得者参加,总共80多位顶尖高手出战,比赛设置男女各14个单项,另外还有2个接力,直接一次决赛,每个项目只有4人,接力是赛前运动员抽签、临时混搭而成。

  运动员表现如何?

  根据规则,单项冠军奖金为1万美元(1美元约合6.73元人民币)、亚军8000、季军6000、第四名5000,打破世界纪录会有2万美元嘉奖。由于游泳不是职业运动,本次赛事的奖金可谓“史无前例”的优厚。俄罗斯短距离名将莫洛佐夫赛前就说,要能打破世界纪录,他愿意当场表演“俄罗斯传统歌舞”,34岁的巴西蛙泳老将利马则说“我给大家跳桑巴”。

  广州站最终没有诞生新的世界纪录,但舍斯特伦在单项共入账4金1银,霍苏揽下3金1铜,孙杨、傅园慧、徐嘉余和叶诗文各自包揽2金,收获颇丰。

  对这些泳坛高手来说,比赛形式有所创新,大家都是以学习、把比赛当作强度课的积极心态来参赛。中国队选手一个月前刚刚参加过全国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其他国家选手大多也是结束了国内世锦赛选拔赛后飞来中国,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调整和准备。

  东道主选手普遍发挥正常,其中孙杨的400米自由泳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徐嘉余的100米和200米仰泳游出了世界前三名的成绩;叶诗文的100米和200米蛙泳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其中200米世界排名第二;张雨霏的200米蝶泳游出了世界第四的成绩。傅园慧、汪顺、覃海洋等人的发挥也可圈可点。

  国外选手大都一日多赛,比赛强度相当大,匈牙利“铁娘子”霍苏第一天就参加了4个单项和1个接力,第二天是2个单项和1个接力,其中200米混合泳和200米仰泳都游出了自己今年的最好成绩;澳大利亚的坎贝尔、瑞典的短距离女王舍斯特伦以及巴西、俄罗斯等选手都有上乘表现,接力的混搭组合更是让大家玩疯了。

  前所未有的放松

  每项比赛只有4个人参加,“一枪定胜负”,比赛竞争很激烈,但在蛙泳成功开辟“第二战场”的叶诗文却很兴奋:“比赛很好玩,从来没有一个比赛让我这样感到放松和兴奋。”

  舍斯特伦说:“以前我们只有在两年一次的世锦赛和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上,才能和世界上最优秀的高手过招,如今这比赛让巅峰对决变成常态,对游泳运动和观众来说,绝对是好事。”

  霍苏因为泳姿全面,每次比赛都要参加多个项目,被称为“抢钱姐姐”,但她的视野绝不仅仅限于奖金:“我参加比赛的意义不是为了胜利和提高成绩,最关键的是我在努力、在付出,我希望传递给观众和其他运动员这种全力以赴的精神。我喜欢比赛,喜欢比赛过程中带给我的激情,也喜欢在比赛中寻找自己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文体表演+灵活的颁奖流程

  国际泳联第一次举行世界冠军系列赛,广州作为“打头炮”的第一站,打出了“广东特色”和“中国特色”:开幕式进行了少儿舞蹈《初学游泳》、花样游泳、舞蹈和唱歌的文体表演,比赛过程中则是连续几个项目后穿插一段表演。以跳台为背景搭建的舞台、LED巨屏、炫目的灯光、震耳的音效和表演让观众耳目一新,也让运动员们很新鲜,虽然他们并没有时间观看演出。

  霍苏说:“我在检录时听到了音乐,很好听,可能是在跳舞,但我看不到。我觉得比赛间歇穿插表演的形式不错,观众肯定喜欢。但对我们运动员来说,不管采取什么形式和方式,我们的注意力都在比赛,这一点不会改变。我们要做、并且能做的就是在泳池里展现最好的自己,做泳池里唯一的主角!”

  俄罗斯的科列斯尼科夫也喜欢串场前后的歌舞表演:“音乐让我觉得兴奋,现场观众的情绪都嗨起来了。此外我还喜欢赞助商给我们运动员的奖品——广汽传祺小汽车模型。”

  一个晚上进行15个项目,颁奖仪式该怎么组织?开赛第一天是比赛结束后,全部冠军选手到表演台集体领奖,场面有些拖沓混乱;第二天颁奖立刻调整为每个单项结束运动员出水后,冠军就近上台颁奖,并接受现场主持人的采访。

  南非的奥运冠军勒克洛斯说:“每个项目结束后立刻颁奖好,观众可以更清楚地记住我们,现场气氛特别好!国际泳联作为主办方,及时更改颁奖流程,更体贴运动员,更有人情味。”

  在比赛中为运动员欢呼雀跃的观众也很开心:“给运动员加油也是很辛苦的,我们趁着音乐和舞蹈间歇放松一下,感觉不错。”

  国际泳联数据显示,本次比赛得到了包括中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匈牙利、巴西、瑞典、俄罗斯等国主流电视媒体和网络授权转播,覆盖世界76个国家和地区。国际泳联副主席戴尔表示:“我们很高兴广州站旗开得胜,接下来的匈牙利和美国站也许还会有新的变化。对于世界游泳运动来说,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