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安徽体育科学会运动医学学术年会聚焦机器人辅助运动康复

2019年05月14日13:3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第八届安徽省体育科学会运动医学学术年会在铜陵召开,将不断助力“2030健康中国”宏伟目标的实现,践行传承、发展、创新理念,积极推动康复医学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全速发展。同期,安徽省全科医学会康复医学分会正式成立。

会上,专家们围绕老年认知障碍的运动干预策略、随意运动协调障碍的评估与康复策略、脑功能调控与偏瘫患者上肢功能重建等康复医学和运动医学领域的热点问题作精彩报告。

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彤教授在作《卒中运动控制障碍的临床分析及治疗现状》主题演讲中也提到,利用智能交互技术——力反馈主导上肢功能活动的康复训练日益普遍,主要特点是机器能感知患者用力大小从而调整辅助力;也能提供智能力反馈,模拟人手,最大限度诱发患侧上肢主动参与,全面涵盖从软瘫期至康复期的康复需求。

针对王彤教授提到的人工智能助力康复的方式,记者在现场便捕捉到了现实中的科技产品,这是一款由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上肢康复机器人Fourier M2,它的“亮相”吸睛不少。

据现场工作人员张龙宝介绍,Fourier M2是业界首款带有“触觉”的康复机器人,它将上肢的评估、训练与分析结合于一体,能模拟治疗师手上的“力道”,为使用者提供多样的目标导向性训练,迅速提高运动的力度、速度、准确度,进而重塑上肢功能。这款设备简直可以称得上是治疗师的“金牌助手”,它能有效提高治疗师工作效率,将以往的人工一对一枯燥训练变成机器人对患者的精准、趣味式训练。一年预估能帮助治疗师完成100万次的康复训练动作,无论在神经、骨科,还是儿童、老年康复等领域都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另外,Fourier M2在设备的多个方位上都内置了各类高精度传感器,让整个训练过程做到有量可循,即每一次训练后系统会自动生成图文并茂的报表,帮助康复治疗师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康复训练方案。

傅利叶智能上肢康复机器人Fourier M2

“大力发展运动医学康复,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健康发展,医养结合、医体融合,我们傅利叶智能也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张龙宝说,“通过AI、机器人技术赋能运动康复,不仅是时代发展趋势,能大大提高治疗师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能帮助患者更好地进行康复训练,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