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尘肺病太极运动处方首批试点效果显著

2019年05月15日14:2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2月,河北省人社厅工伤康复鉴定委员会在河北省开滦集团职业病防治医院落实第一批工伤尘肺职工的太极疗康复试点,并于2019年2月正式启动试点教学工作。

有数据显示,河北省职业病发病行业分布特征明显,主要涉及20多个行业。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共诊断尘肺病患者3万余例,现有病人2万余例,其中矽肺和煤工尘肺是河北省最主要的尘肺病发病类型,两者占河北省尘肺病例总数的90%左右。《尘肺病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8年版)》显示,自2010年以来,我国每年报告尘肺病新发病例数均突破2万例,截至2017年,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病例95万余例,其中尘肺病85万余例,占比89.8%,主要是矽肺和煤工尘肺。

针对尘肺病,以太极拳为核心的“太极运动处方”在河北省开滦集团职业病防治院进行试点,这在全国尚属首次。试点教学为期3个月,由开滦集团职业病防治院和北京太极疗公司联合开展实施。其中,北京太极疗公司作为项目的指定运动指导及实施单位,主要负责每天的运动指导实施工作。

第一期试点选取38位并发症较少、60岁左右的尘肺病职工,经过40天的康复干预,通过阶段性测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工伤尘肺职工心率总体呈下降趋势,呼吸系统的症状得到缓解,高血压症状明显改善;工伤职工体质明显增强,体型得到矫正,平衡能力、下肢肌肉力量、心肺耐力和柔韧性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大大改善了工伤职工的生活质量。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