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国家速滑馆开始“挂丝带”

潘福达
2019年05月21日14: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速滑馆开始“挂丝带”

  昨天,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曲面幕墙首根S形钢龙骨吊装就位。 黎方益摄

  被市民亲切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有了新进展。记者昨天从北京城建集团获悉,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工程的国家速滑馆近日启动玻璃幕墙施工,曲面幕墙首根S形钢龙骨吊装就位,计划9月底实现“丝带飞舞”。

  国家速滑馆玻璃幕墙外立面造型为天坛形,幕墙钢结构主要由曲面幕墙S形钢龙骨、弧形连接梁、丝带支撑杆和丝带圆钢管构成,3360块玻璃幕墙便要安装在钢结构之上。

  “与一般平面幕墙相比,S形钢龙骨形式复杂,由4块钢板拼焊而成,材料加工制作使用非标准尺寸,模具制作难度大。”施工方技术人员介绍,160根曲面幕墙S形钢龙骨中,最长的一根S形钢龙骨的S弯长达32.7米,重约6吨;最短的一根S形钢龙骨的S弯长度也有17.8米,重约3.5吨。

  由于幕墙钢结构施工安装精度要求严格,技术人员现场需要对吊装构件进行二次定位复合,确保定位准确,因此一天也就只吊装就位了两根S形钢龙骨。技术人员表示:“精工出细活,按照目前的安排,我们计划7月底完成S形钢龙骨安装施工。”

  不久前,“冰丝带”刚完成“天幕编织”,马鞍形索网屋面的轮廓已经完完整整地呈现出来,目前正式进入“丝带飞舞”的施工阶段,幕墙拉索和S形龙骨必须严丝合缝地连接。“为了打造出完美的造型,一毫米也不能差,都是一环扣一环的。”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国家速滑馆公司董事长武晓南说。

  “冰丝带”究竟什么模样?北京建院建筑师郑方介绍,主场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国家速滑馆,设计理念来自于一个冰和速度结合的创意,沿着外墙曲面由低到高盘旋而成的“冰丝带”,就像速度滑冰运动员高速滑动时所留下的一圈圈风驰电掣的轨迹。“丝带”本身既是幕墙钢结构的重要部分,还能起到遮阳、节能的作用。

  由晶莹剔透的超白玻璃彩釉印刷,平均每条冰丝带600多米长,它们依附在天坛形曲面幕墙系统,营造出轻盈飘逸的丝带效果。组成“冰丝带”的玻璃幕墙的安装,将成为“丝带”施工中的难点之一,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这3360块幕墙玻璃,尺寸就有1680个。外形飘逸的玻璃幕墙还藏着数字奥秘:经过建筑师的几何逻辑优化,不论是向内的曲面还是向外的曲面,都采用了同一个曲率半径,曲面玻璃板块不超过50%。

  与雄浑的钢结构“鸟巢”、灵动的膜结构“水立方”相得益彰,今年年底,国家速滑馆将实现封顶封围,22条飘逸流畅的“冰丝带”将在奥林匹克公园飞舞,三者将共同组成北京这座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