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武磊公号记录留洋点滴 向大众展示真实的自己

2019年05月23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欧兴荣)西班牙人俱乐部中国球员武磊昨日在个人公号发布了《武磊周记1》,记录留洋工作生活点滴,文笔流畅,情深意切,向大众展示出一个真实的武磊。

以下为《武磊周记1》全文:

2019年1月末转会官宣的那天,我在微博上写了这么一段感言: “此刻我的心情就像是16年前离开家去到崇明的时候,既有对未来的憧憬期许,更多的却是对家里的留恋和不舍;俱乐部是我的家,球迷是我的亲人,现在,是再一次到了需要短暂告别,去追逐更大梦想的时候了。” 

这段话的第一句原本应是“此刻我的心情应该像是一个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犹豫再三,我还是撤回了这个比喻。担心的理由是:球迷们会不会讽刺说我是“保送生”?而保送的资格归根结底源于西班牙人俱乐部的中资背景?带着这样的质疑,我踏上了前往巴塞罗那的旅途。

抵达巴塞罗那机场

在抵达巴塞罗那机场等候行李的时候,一位穿着制服的机场工作人员突然走上前来用英语问我:“你是武磊吗?欢迎来到巴塞罗那!可以和你合个影吗?”我很惊讶来到这里的第一天居然就有球迷认出我,要知道此时我甚至都还没有穿上过西班牙人的队服。他笑着露出了手臂上西班牙人队徽的纹身:“在我们这儿,择一队,终一生!”

愉快合影后,他祝我在巴塞罗那生活愉快。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当地球迷,就像这座城市无处不在的阳光一样,温暖而美好。

与主教练鲁比

到达巴塞罗那的第一站,俱乐部工作人员开车带我去了球队的训练基地和教练见面。当车慢慢驶入基地大门,我突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2013年我和上港(当年的东亚)在西班牙冬训时,就曾经在这个基地和如今的新东家进行过一场热身赛。训练基地的规模不算大,但一切井然有序。

第一个和我打招呼的人是领队卡尔松,翻译告诉我老卡尔松在这里干了一辈子,现在年事已高把接力棒递给了儿子小卡尔松。这可能就是一个拥有近120年历史俱乐部的文化和传承吧。之后我见到了主教练鲁比,队长哈维洛佩兹和大卫洛佩兹。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一起上战场的战友啦。我努力尝试和他们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我始终认为,学习语言能更快的融入球队,但释放主动与教练队友沟通的信号更为重要,如果你想解释一件事情,无论肢体语言还是连写带画,总能找到办法。

复查肩伤

基地短暂停留的最后一站,就是去队医那儿报道复查肩伤的情况。亚洲杯第一场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中我的左肩受了伤,之后多方对我的伤势进行了诊断和分析。上港和西班牙人的队医都赶到了迪拜来了解我的伤情,得出的诊断结果是:如果想彻底痊愈必须接受手术治疗。最佳手术时间是伤后14天内,这样术后康复时间也相对较短。而为国出征亚洲杯的比赛对于我们每个球员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因此从迪拜飞抵巴塞罗那后,实际上已经超过了手术最佳时间,综合队医和当地医院的诊断结论:现在立即手术或者赛季结束后手术,对于伤情来说不会有什么更坏的变化,但可能会有二次伤害的风险。这样的选择题我必须给出一个答案:立即手术——加盟球队后可能两三个月都无法上场比赛,等完全康复赛季也即将结束; 赛季后再进行手术——担心二次伤害影响竞技发挥,但毕竟可以尽快上场比赛了。我纠结再三,选择了后者。

现在回顾当时,其实无论上港队医、国家队医疗组还是西班牙的医生都没有谁对谁错,职业球员站在伤病和前途发展的交叉口,往往需要理性又果断的做判断。我做了赛季末再进行手术的决定,并告诉自己:留洋没有退路,我必须抓住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既然选择了远方,我愿风雨兼程。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