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马术>>马业产业

策马扬鞭 马术运动在吉林方兴未艾

张博宇
2019年05月27日16: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一位小选手在过地杆。新华社记者张博宇 摄

新华社长春5月26日电(记者张博宇)跨上马背,揽起缰绳,跟随马儿一起跃动,是许多人儿时曾有过的梦想。如今,“小众”的马术运动正走进越来越多吉林青少年的生活。

在伪满皇宫博物院的跑马场内,13岁的郭彦池骑着她的马儿“小九”漫步进入场地。她轻巧地从立桩上拿起一个马克杯,策动着“小九”向下一个立桩走去……这是一场有80名青少年参与的马术公开赛,最小的参赛者只有4岁。郭彦池正在挑战的是马术运动里经典的马克杯游戏。

伪满皇宫跑马场曾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圈地养马、练习骑射的场所。郭彦池的母亲李春微告诉记者,自己在孩子9岁时就让她接触马术运动,初衷是想帮助孩子多培养一种兴趣。“学下来后发现,骑马这项运动在形体塑造和培养礼仪方面特别有好处,作为爱好来说也挺有趣的。”

一位初中组的小选手准备上场参加马术比赛。新华社记者张博宇 摄

与此同时,对许多家长来说,马术运动也不再“高不可攀”。“现在这项运动的门槛不算太高,平均一堂课的费用在300元左右,和学钢琴或跆拳道差不多。”带着两个女儿参赛的吴秋风说。吴秋风的两个女儿一个8岁,另一个5岁半,学习马术有一年时间。吴秋风十分欣喜马术运动为孩子们带来的改变。“孩子们学习马术后明显更爱参加户外活动了,也更愿意与人接触,最重要的是马术运动帮她们摆脱了对电子设备的依赖。”

11岁的曲彤姗在学习马术的过程中曾摔伤过,但她反而更加喜欢这项运动。“教练说,摔倒意味着你走出了新的一步,有了更多经验。”她告诉记者,一年的学习下来,她已经能够自如地策动马儿快步走。曲彤姗的父亲曲直说,在与马儿的互动中,可以培养女儿严谨的思维、认真的态度以及风险预判能力,这对她的成长很有好处。

一位学习马术的小姑娘在尝试与马亲近。新华社记者张博宇 摄

记者了解发现,吉林许多马术俱乐部都推出了青少年马术培训项目,一些商家甚至推出100余元即可体验三节马术课的优惠课程,吸引许多家长为孩子报名。

(责编:袁无缺、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