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苏迪曼杯

苏迪曼杯综述:国羽“奇兵”涌现 奥运只争朝夕

卢羡婷、徐海涛
2019年05月28日08: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羽“奇兵”涌现 奥运只争朝夕——苏迪曼杯综述

  新华社南宁5月27日电(记者卢羡婷、徐海涛)赛前也许谁也没有想到,年轻的中国羽毛球队会以3:0的大比分战胜近年来强势崛起的日本队,第11次捧起苏迪曼杯。

  随着一批老队员在里约奥运会后退役或离开,国羽面临新老交替的重重考验,在单项赛中早已没有伦敦奥运周期的垄断优势。而此时,由桃田贤斗领衔的日本队一跃成为世界羽坛的领军队伍。

  面对立志夺得首个苏杯的日本队,国羽小将们凭借顽强的斗志和压倒性的主场优势,突破日本队的层层堡垒,赢得了东京奥运会前一场关键的博弈。

  “尽情去释放,尽情去争夺每一次冠军吧。”中国队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在决赛后为年轻的世界冠军们加油鼓劲。

  本届苏杯,中国队涌现出一批骁勇善战的年轻“奇兵”。男单石宇奇决赛中吊打桃田贤斗,一次次犀利的劈杀和扣杀,换来了桃田一次次疲于招架后的倒地。在林丹、李宗伟两大传奇老去后,世界羽坛的男单赛场似乎逐渐变成了桃田一枝独秀的舞台,但石宇奇用行动证明,桃田并非是独孤求败。

  陈雨菲在女单决赛中鏖战81分钟,战胜球风坚韧的山口茜,为中国队虎口拔牙,夺走日本队本以为胜券在握的一分,打破了双方间的平衡,让胜利天平瞬间倾向了中国。21岁的陈雨菲还是本次苏杯中国队单项比赛全勤的选手,并交出了全胜的答卷。

  在中国队的夺冠路上,混双世界第一组合郑思维/黄雅琼、男双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等,都可谓功不可没,其中中日决战李俊慧/刘雨辰的首场告捷犹如定海神针。

  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以两个5:0先后战胜马来西亚队和印度队,又在四分之一决赛3:1战胜丹麦队,半决赛3:0横扫泰国队。每一场比赛都赢得酣畅淋漓,队员们打出了奇兵的气势、打出了冠军的风格。

  相比之下,头号种子日本队的晋级之路则不那么顺畅。他们在小组赛中3:2战胜俄罗斯队,4:1战胜泰国队,半决赛3:1战胜印尼队,都遭遇了些许麻烦。

  然而,需要正视的是,团体赛与单项赛有很大区别。中国队的目标不只眼前的苏迪曼杯,而是更远一些的东京奥运会,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则是各个单项赛选手的正面交锋。

  本次苏迪曼杯,虽然中日唱主角,但其他队伍展现出的实力也不容忽视。如丹麦队男单选手安赛龙,他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战胜了奥运冠军谌龙。超“溜”的汉语水平让安赛龙收获了不少中国粉丝,当然与他的受欢迎程度成正比的还有他不断提高的竞赛水平。

  同样不可忽视的还有一些以“锻炼年轻队伍”为目的出征本次苏杯的队伍。如卫冕冠军韩国队,此次虽然没有取得好成绩,但17岁韩国高中女生安世英不可思议地以2:1逆转击败名将戴资颖,展示出无量前途。

  虽然有许多值得重视的对手,但中国羽毛球队对于东京奥运会依然充满信心。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就表示,东京奥运会国羽的目标就是冲击5块金牌。“5个单项中国队都有竞争力,每个项目我们都有年轻人参赛。我希望中国羽毛球队在东京打出那种气势,就是敢于亮剑,敢于去拼,敢于去争每一个项目的金牌。”

  接下来,队员们还要迎战一个个奥运积分赛,为争取奥运参赛入场券拼搏。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