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执教102天心力交瘁 沈祥福或将提前退休

周萧
2019年05月29日08:1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执教102天心力交瘁,沈祥福或将提前退休

天津天海俱乐部28日官方宣布球队主帅沈祥福下课,上赛季率队保级成功的前全北现代助教朴忠均归来“救火”。从天海俱乐部2月15日正式官宣沈祥福出任球队主帅到5月28日宣布其下课,这位京籍教练共在任102天。在质疑与非议之后,老沈可能会选择提前退休。

这三年老沈很忙

2019年1月,天津天海陷入了“权健风波”,俱乐部在被托管后更名为天海,原定将出任球队主帅的韩国教头崔康熙在赛季开始前就与俱乐部解约。在这种形势下,沈祥福回归球队接过帅印。

沈祥福对这支球队并不陌生,2016年6月,他告别上海申花,出任天津权健领队。2017年,沈祥福出任权健预备队主帅。在之后的时间里,老沈的角色多次在国字号和权健之间切换:2017年,中国足协征调沈祥福挂帅组建奥运希望队(U17国青),他率队完成了国青队当年全部训练和比赛任务;2018年1月,沈祥福回归权健一队,担任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一职;同年,97年龄段国奥队组队,老沈出任国奥队临时主帅,并率队参加了曲靖四国赛。2018年10月,中国足协组建国家集训队,沈祥福再赴国字号,担任国家集训队主教练,率队进行军训、集训及海外拉练。

国家集训队在今年1月解散,沈祥福再次回到天津,率领当时处于风雨飘摇中的天海队训练,直到俱乐部官宣扶正。

执教11轮比赛只获1胜

作为天津天海队主教练,沈祥福率队征战了11场联赛比赛,不过球队的成绩只能用惨淡形容:11场比赛1胜4平6负,仅积7分排在联赛倒数第一,5个主场比赛更是未尝一胜,3平2负只拿到3分,这一积分已经提前拉响了天海队的保级警报。

从临危受命到饱受质疑,沈祥福的心态也逐渐失衡,外界认为他对球队已经“失控”。上轮客场1比2不敌武汉卓尔后,向来好脾气的沈祥福甚至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回怼记者。在被提到雷纳迪尼奥游离于球队体系外的时候,老沈坦承:“引进他是我的责任,我现在压力很大。”

5月27日是沈祥福的62岁生日,但在生日当天,他没有出席天海队与泰州远大队的足协杯赛前新闻发布会,代替他参会的是助理教练塞尔吉奥。后者当时给出的原因是:“沈指导身体不舒服”。外界显然无法认可这个理由,天海俱乐部当天与他完成解约的消息也就此传出。

未来或许会提前退休

战绩不佳、内讧传言、外界质疑……执教天海队的102天时间里,沈祥福确实已经心力交瘁。据悉,此前他就曾在球队内部会议上透露,打算干完这个赛季就正式退休。只是老沈没能坚持到赛季结束,或许他将提前退休。

沈祥福的执教理念被称作“攻中带守,守中带攻”,天海宣布老沈下课的消息后,外界也有声音形容为“‘攻中带守,守中带攻’就此隐匿江湖”。在未来的日子里,沈祥福或许不会再出任职业球队的主教练。但也有猜测认为,如果国字号球队需要,不排除这位曾带出过“超白金”的本土教练再次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