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马术>>马术文化

汗血马节上的中国马文化“使者”

李鲲
2019年05月30日16: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019土库曼斯坦汗血马节上,一位参观者与宫春虎(右)及其画作合影。(采访对象供图)

新华社天津5月2日电(记者李鲲)2019土库曼斯坦汗血马节日前在其首都阿什哈巴德落下帷幕。在其间的马艺术品展览上,一幅关于马的中国画作《人间四月天》引起了众多参观者的注意。

这幅画作描绘了几匹马在桃李芬芳时节踏青的景象。“汗血马节在四月举办,我想通过这幅画展现各个国家友好相处的情景。”作者宫春虎说。作为出席汗血马节的中国马业协会代表团中的一员,他来到阿什哈巴德,致力于推广中国马文化。

今年64岁的宫春虎生活在天津,现在是中国马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华画马学会秘书长,用他自己的话说,他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画马和传承马文化。

上世纪50年代,宫春虎住在天津城郊的农村,他的外祖父负责给当时的生产队养马。幼年的宫春虎经常帮姥爷干一些零活,他对马观察得很细,马的骨骼、肌肉,甚至皮肤褶皱、血管等每个细节都印在他的脑中。

宫春虎早年的作品以工笔画为主,主要展现的是马的力量。世纪之交,宫春虎历时四年的巨作《万马图》问世。画中的9999匹马神态各异、活灵活现,该作品获得了国内外的多项大奖,也在此次的汗血马节上展出。

以真马为师,掌握马的比例、解剖、姿态和透视,这是宫春虎一直坚持的画马理念。

2019土库曼斯坦汗血马节上展出的宫春虎作品《人间四月天》。(采访对象供图)

随着对画马研究的不断深入,他逐渐将注意力集中在马的情感上,开创了马画移情学说。“我在研读诗词以及画画时深刻感觉到,人类的许多情感,恰恰可以通过马的动作神态表达出来。”宫春虎说,这也许是此次在汗血马节展览会上,他的作品受到欢迎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宫春虎的画作以写意画为主。在这次汗血马节展会上,他的另一幅题为《接天莲叶无穷碧》的作品,画着一公一母两匹马行走在漫天翠绿的世界中,以此表达人类对美好爱情与环境的向往。

宫春虎说,在向外国友人介绍自己画作内容的同时,他也注意将自己画马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马文化的推广,是他一直坚持的事。2015年4月,在宫春虎与几位同行的共同努力下,中华画马学会全国首个培训基地落户河北省遵化市,对当地中小学生和画马爱好者进行义务培训。几年来,宫春虎先后为遵化美术教师和书画爱好者做公益培训近1300多人次。

2019年初,宫春虎获得了中国马业协会颁发的“2018中国马文化推广奖”,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一生都与马相伴。人到晚年,他想把中国马文化推广介绍给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责编:袁无缺、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