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中国路跑运动报告》发布 呈现高质量、共享等五大发展趋势

2019年05月31日16:3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5月31日电(记者 杨磊) 5月31日下午,2019国际田联路跑会议在兰州召开。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亚田联副主席王楠在会上发布了《中国路跑运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路跑运动报告》在2019国际田联路跑会议上正式发布。

报告中指出,从1981年首次在北京举办马拉松比赛以来,中国路跑运动共经历了39年,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997年以前为第一阶段。王楠表示,当时的马拉松赛事基本上是以为竞技体育服务,参赛运动员不过几百人,全国马拉松赛事不超过10场。从1998年到2013年为改革期,比赛关门时间延长,赛事逐步向大众开放,全国赛事数量增长到近39场。自2014年中国政府实施“放、管、服”的政策之后,中国马拉松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共举办800人以上的路跑赛事、300人以上的越野跑及其他规模赛事1581场,同比2017年1102场增加479场,增长率达43.46%。在赛事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参赛人数逐年递增,根据《中国体育行业商业价值报告》显示,在大众经常参与的体育运动中,跑步以43%的参与度名列前茅。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运动,已经成为中国人民最喜爱的健身运动方式之一,成为全民健身的重要平台。2018年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赛事总参赛规模为583万人,从2015年到2018年,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赛事总参赛规模,增长了433万人,增长2.9倍。

与此同时,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办赛水平不断提高。王楠表示,截至目前,中国马拉松获得国际田联标牌赛事19场,而在2008年,这个数字则只有2场。在这19场标牌赛事中,金标赛事9场、银标赛事4场、铜标赛事6场。伴随路跑运动的推广和普及,赛事的城市覆盖率不断扩大。截止到2018年年底,中国有285个地级城市举办了规模路跑赛事,路跑运动在中国城市的覆盖率达到85.33%。2018全年完成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的总人次113.97万,累计完赛人数76.12万人,完赛率的逐年提高,反映了中国马拉松跑者的专业水平不断增强。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亚田联副主席王楠发布《中国路跑运动报告》。

王楠表示,路跑运动是世界体育文明交流互鉴的成果。中国路跑运动的蓬勃发展,既继承了这项耐力运动独有的体育精神,又将中国文化汇入其中,成为世界体育文明交汇融合的最新呈现。同时,中国路跑运动为国际路跑注入了活力,王楠说:“中国路跑拥有无比绚烂的颜色,每一个城市马拉松都是城市人文景观、地域特色和与城市面貌的完美融合。而这些都为路跑这一全球性运动展现了新的气象。”

除此之外,中国路跑运动成为中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王楠在报告中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在完善城市公共设施时将路跑文化与城市建设相融合,修建跑步专用道,建立跑步运动雕塑,满足国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路跑运动已然成为当下中国人最喜爱的运动方式之一。”同时,报告中还显示,中国路跑运动已经成为传播中国城市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新平台,以及中国公益事业的重要践行和宣传平台。

报告还对中国路跑事业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五个观点。一、中国路跑运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路跑赛事从数量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二、中国路跑运动呈现竞技水平、大众参与与路跑产业协调发展趋势;三、中国路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赛事呈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趋势;四、中国路跑运动坚持开放发展,行业呈现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趋势;五、中国路跑运动呈现各类参与主体共享运动发展的趋势。

王楠表示,未来中国路跑运动的发展要始终坚持政策引导与监管服务并重;要始终与城市的发展紧密相连;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要始终坚持特色化发展道路。

王楠说:“未来,中国田径协会将继续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标准,通过学习国际先进路跑赛事的组织管理经验,提升中国路跑赛事的组织运营水平,完善路跑市场发展环境,借助国家传播平台的力量向世界推荐中国路跑,推动更多国际路跑活动落地中国,吸引更多国际跑者来中国参赛,为国际路跑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