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NBA总决赛首战猛龙先拔头筹主场力克勇士 

许蓓
2019年06月01日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猛龙先拔头筹多亏非洲“奇兵”

西亚卡姆在比赛中上篮。@新华社

许多人是冲着库里、汤普森、伦纳德、洛瑞去看的这场NBA总决赛首战,结果抢镜的是猛龙这位还没被高光关注过的非洲球员帕斯卡尔·西亚卡姆。他在2017年时,还在NBA发展联盟打球,而昨天的总决赛首战,西亚卡姆出场40分钟,17投14中,为猛龙贡献32分、8个篮板球、5次助攻、1次抢断和2次盖帽。猛龙最终在主场以118比109力克勇士,总比分以1比0暂时领先。

过去30年间,在个人职业生涯首场总决赛中,能砍下至少30分+5个篮板球+5次助攻的球员只有两人,一位是迈克尔·乔丹,一位是阿伦·艾弗森。“我感觉我的祖国喀麦隆以及身后的整个非洲大陆都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能代表一个大洲征战总决赛,这真的太不可思议了,我对此心怀感激。希望非洲的篮球文化能够继续蓬勃发展,当非洲的孩子们看到我的表现时,能够激励到他们。”西亚卡姆在赛后表示。

西亚卡姆1994年出生于喀麦隆滨海省杜阿拉,司职大前锋。他在2016年NBA选秀中以首轮第27顺位被猛龙选中,2017年获得NBA发展联盟总冠军并荣膺总决赛MVP,2017~2018赛季西亚卡姆为猛龙打了81场比赛,场均贡献7.3分、4.5个篮板球和2次助攻。

西亚卡姆如果不打NBA,他很有可能成为一名牧师,在11岁时,他就被父亲送进了神学院,幼时在足球盛行的喀麦隆,西亚卡姆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2012年,西亚卡姆从神学院毕业,他收到了在南非举办的无疆界篮球训练营的邀请,不久后又参加了卢克·巴莫特的训练营。“篮球点燃了我的热情,NBA也成了我的梦想。”西亚卡姆在《球星论坛》上写道。

在巴莫特的帮助下,西亚卡姆来到美国并开始准备融入美国大学篮球。2014年,西亚卡姆选择加盟新墨西哥州大学。就在那一年的10月,他的父亲因车祸去世。当天赛后西亚卡姆提到了父亲:“人们一直跟我说‘我知道你的父亲肯定会为你的表现而自豪’,而我更想听他亲口说这句话,那会非常酷。我有着更远大的目标,我为了比篮球更重要的东西而打球。”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