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

女足姑娘渴望在法国世界杯取得成功 “敢耀”也更想要

邹甜
2019年06月06日08:3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足姑娘渴望在法国世界杯取得成功

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即将拉开大幕。本周六(6月8日)21时,本土名帅贾秀全率领的中国女足将踏上小组赛首战的赛场,对手是前世界冠军德国女足。

4年前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郝伟执教的中国女足闯入八强,最终不敌美国无缘四强。征战本届世界杯的中国女足相比4年前,有了更丰富的经验,由王珊珊、王霜领衔的中国女足队员也进入职业生涯“黄金期”,主教练贾秀全甚至喊出了“要有一颗冠军的心”。

出发之前,中国之队特意为女足姑娘制作了出征海报,主题为——“敢耀”。寓意姑娘们要用于展现自己,成就自己,甚至创造无限可能。实际上,相比“敢”字,已经进入成熟期的中国队员们更加想得到优秀的成绩证明自己。

王霜挑大梁,大部分队员有世界大赛经验

中国女足在进入2000年之后,经历了一段长时期的低谷期,2007年作为东道主踢完了世界杯之后,她们无缘2011年的女足世界杯。上一届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扩军,中国队得以再次重返世界杯大舞台。甚至在上一届的加拿大世界杯当中,中国队里只有李冬娜一人有过征战2007年世界杯的经验。

相比起上一届的青涩,今年出征世界杯的中国女足在这4年间得到了大量的锻炼,经验和技战术都较此前更成熟。今年的中国队23人大名单中,有11人参加过加拿大世界杯,另外还有多名球员参加过2016的里约奥运会以及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球队有超过半数的球员都经历过国际大赛。

目前这支中国女足中,年龄最大的是张睿和李雯,其余队员大多数都在1990年~1995年之间出生,球员的平均年龄是26.1岁,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当打之年。

现在这支中国女足也有不少的球星助阵。当家球星是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的王霜,去年她代表大巴黎征战欧冠和法甲,共取得8粒进球和10次助攻,并且荣膺亚洲足球小姐。锋线上的王珊珊曾在去年亚运会上单场进9球,被誉为“九球天后”;错过上一届世界杯的杨丽也是一名出色的射手。后场方面,吴海燕领衔的后防线近年有了质的飞跃。今年的中国女足比4年前更值得期待。

出线不难,死磕西班牙争小组第2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世界排名第15)与德国(世界排名第2)、西班牙(世界排名第12)及南非(世界排名第48)同组。虽然德国是前世界冠军,而西班牙也具备很强的实力,但相信中国队从小组出线、晋级16强并非难事。因为自上一届世界杯扩军后,所有小组当中4个成绩最好的第3名也能从小组出线。

上一届世界杯,中国队与东道主加拿大、荷兰及新西兰同组,结果以小组第2名出线。参照上一届晋级淘汰赛的所有小组第3名的球队,最高的一支球队拿到4分;拿到3分,且净胜球占优的球队也能脱颖而出。

8日晚上,中国女足将首战德国女足,随后在14日凌晨,中国队将和南非碰面,最关键的一场比赛是18日凌晨与西班牙的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小组赛三支球队中,战胜德国队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近6次交手,中国队面对强大的德国队全败,且一球不进。次战对阵南非,中国队想要出线,则全取3分。南非队是该小组最弱的对手,中国女足曾在6年前分别以8:0和13:0大胜对手。

末战对手西班牙是中国队竞争小组第2名的对手,假如能在对手身上至少拿到1分,中国队基本能保证小组出线。

记者观察

法兰西是中国女足复兴的起点

自从2015年重返世界杯大舞台之后,中国女足也开始回到了球迷的视线。4年前力克喀麦隆杀进8强,让球迷们认识了王霜、王珊珊、谭茹殷、李海燕等一批“新晋国脚”。4年过去了,中国队更换了4名主帅,但随着女足大环境的转好,女足人才一直没有断档。法国世界杯将是她们迈向成熟的舞台。

在加拿大世界杯之前,女足国家队每一次集训,都有不少陌生面孔,即使进入了国家队,也难以给人留下印象出彩的表现。加拿大世界杯之后,女足生存环境进入良性循环当中,俱乐部的待遇有所提升,当家球星球员留洋。3年前力压日本队晋级奥运会让人提气,去年力克朝鲜晋级亚运会决赛也相当惊艳。

在走过将近10年的曲折道路后,法国世界杯是中国女足的一个转折点。假如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取得佳绩,对于项目未来的发展将会有更积极的推动作用,女足运动的复兴也许将从这届世界杯开始。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