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

法国女足世界杯今晚揭幕 “铿锵玫瑰”期待在法兰西绽放

王洋
2019年06月07日08: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铿锵玫瑰”期待在法兰西华丽绽放

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将拉开战幕。作为曾经的世界杯亚军得主,中国女足目前正在法国展开最后阶段的备战集训。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女足就被球迷们赋予了“铿锵玫瑰”的美名,这不仅是对球场上女性球员的赞誉,更是对女足姑娘不畏强敌、顽强拼搏精神的褒奖。眼下,新一代“铿锵玫瑰”即将迎来属于她们的绽放时刻。本届女足世界杯的官方口号是“Dare to Shine”,意为“勇敢闪耀”。今年夏天,看中国女足如何闪耀法兰西!

阵容稳妥 14人曾入选顶级大赛名单

从去年11月初集结到现在,已经过去了6个多月的时间,中国女足的世界杯备战也进入到最后阶段。中国队飞赴法国后将训练营设在了位于勃艮第大区的欧塞尔。当地时间5月31日,她们与法国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这也是中国队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最终,中国队以1比2告负。

中国队日前公布了参赛的23人名单,包括旅欧国脚王霜在内的主力球员悉数入选,其中也包含多名参加了上届女足世界杯以及里约奥运会的成员。从整体看,这套以老带新的阵容值得期待。

后卫线上,吴海燕、刘杉杉、娄佳惠、韩鹏4名球员都有过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参赛经历,而李佳悦也参加了上届世界杯,王焱则入选过里约奥运会的22人名单。可以说,中国队本次派出了一条老将坐镇的后防线,她们将利用自己的比赛经验为球队稳定军心。

不出意外,中国队的主力中卫搭档将由吴海燕和李佳悦出任。此外,近两年被主教练贾秀全给予了不少锻炼机会的林宇萍则可以作为备选。

中前场方面同样有多位大赛经验丰富的队员,像张睿、谭茹殷、古雅沙、王珊珊等球员,都是在4年前的世界杯上成长起来的核心球员。3名正印前锋中,只有杨丽没有参加过上届世界杯。她当时因为伤病遗憾未能出征,但参加了一年后的里约奥运会。

据统计,中国队的23人名单中,共有14人曾入选过世界杯和奥运会名单,占整个名单的一大半。有这些经历过大场面的队员压阵,对于球队调节心理压力无疑将起到积极作用。

名将领衔 旅欧国脚王霜担当前场核心

当然,23人中最亮眼的球星当属效力于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队的王霜。和目前效力于西甲西班牙人队的男足国脚武磊相似,王霜也被球迷们视作“全村的希望”。4年前,她已经随队参加了加拿大世界杯,但当时20岁的她还是队中的小将,如今已成长为中国队的前场核心。

自从去年8月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女足后,王霜的表现可圈可点。她不仅在法甲联赛和欧冠赛场贡献8粒进球和10次助攻,还在去年底被评为“亚洲足球小姐”,成为继孙雯、白洁、马晓旭之后,又一名获此殊荣的中国女足球员。

中国队的世界杯阵容属于“老中青”三代相结合,年龄结构较为合理,既有吴海燕这样的老将,也有王霜这样的核心,还有王莹、王焱等新人。主教练贾秀全表示,“希望老队员在世界杯上能撑起新女足,带着中生代球员和小将一起向前冲。”

从23人名单来看,中国队本次最“新”的位置无疑就是门将。3名门将中仅有毕晓琳入选过里约奥运会22人名单,但她此前并非一号门将。加拿大世界杯时中国队的一号门将是王飞,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队的主力门将是赵丽娜。本届世界杯,中国队的门将基本将由毕晓琳或彭诗梦担纲,后者曾作为主力门将出战2017年女足亚洲杯,虽然年龄不大,但拥有一定的能力和经验。

此外,王莹、王焱、李雯等年轻球员将努力扮演奇兵角色,在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替补出场完成任务。

即将第二次踏上世界杯赛场的娄佳惠表示,自己的心态相比4年前完全不同,现在更加平稳一些。“没什么压力,展现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行。比赛就是舞台,没必要想那么多。”中场球员张睿在队伍出征前回归阵容,她希望尽快跟上球队节奏,虽然身体有些疲劳,但她表示这种情况下注意力更要集中,按照战术要求去做。

主帅寄语 发挥出真实水平即为完美

贾秀全介绍,目前队员的身体状态调整和球队准备都在按照计划进行,队员们已基本适应了时差。他表示,球队已进入到赛前备战阶段,从技战术上已无需过多强化,只希望队员能利用好热身赛和分组对抗将状态调整出来。“我要求她们别做最好的自己,只需做最真实的自己。如果要求做到最好,她们的压力会很大;如果能发挥出真实的水平,那就是完美的表现。”

本届女足世界杯,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将面对德国队、西班牙队与南非队3个劲敌。贾秀全对对手的实力有自己的判断。“在这个小组,中国女足谈不上具备优势。”他说,“如果一定要说优势,那就是我们这个团队,包括中国足协在内各方面对中国女足的支持、球员的团结以及对比赛的欲望。有些球员有自己的特点,但这种优势放到世界杯的舞台上就不够明显,因此更要靠我们的团队协作和拼劲,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和体系与对手竞争。”

在这支中国队中,半数以上球员都参加过世界杯和奥运会等大赛,并不缺乏比赛经验。不过,老谋深算的贾秀全并未过于乐观。他表示:“很多球员有过奥运会和世界杯的经历,相信十几个老队员能够撑起世界杯的场面,也希望她们能够撑起来。当然,我更希望她们没有压力,我也没有压力。其实我现在真的一点儿压力都没有,我希望我的心态和所作所为能对队员产生积极影响。”

作为一名此前长期执教中超球队的主教练,贾秀全去年临危受命,担任中国女足主帅,到现在已有一年时间。自上任之初,他就向队员灌输团队理念,要求能力突出的球员不能脱离战术体系,而要打得像一个整体。谈到被外界寄予厚望的王霜,贾秀全的评价是:“她就是中国女足一名普通的球员。”

“任何球星都需要融入球队,不能跳跃在球队之上,都要围绕球队的战术去执行。最终想要击败强敌,靠的绝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发挥,而是靠我们这个整体。”贾秀全说,“我非常希望王霜能在这届世界杯上调整好心态和身体状态,为中国女足争光,为中国争光。”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