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

揭幕战将与法网世纪大战“争宠”  女足世界杯撞上费纳决

孙嘉晖
2019年06月07日08: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足世界杯撞上费纳决

  王子公园球场的媒体中心入口

  王子公园球场门口的巨型世界杯标识

  巴黎圣日耳曼特许商店内悬挂的王霜签名球衣

  看完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半决赛的世纪经典“费纳决”,步行至几百米开外的王子公园体育场,再看一场女足世界杯的揭幕战——如果你是一名网球迷兼足球迷,这样的体验会不会爽到爆?不能不叹服法国人的率性、感性,在这样一座体育之城,每天都在发生着各种各样震动国际体坛的大事,将两项重量级大赛放在一起举办又有何妨?

  法国当地时间6月7日晚上9时,2019女足世界杯将在巴黎王子公园体育场举行揭幕战,法国队坐镇主场迎战韩国队。而中国女足本届世界杯的首秀将在北京时间6月8日晚上9时举行,对手是老牌劲旅德国队。

  2019女足世界杯将于6月7日至7月7日在法国9座城市举行,揭幕战的举办地为巴黎王子公园球场,半决赛以及决赛均在里昂进行。

  日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探访了王子公园球场,从球场外的交通指引标识到已经提前到位并进行调试的欧洲媒体转播车,再到修葺一新的新闻中心,都打上了醒目的女足世界杯标志。

  当看到记者佩戴的法网记者证时,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埃瓦里斯特竖起大拇指。他表示,每天都有大批法网观众从王子公园球场附近经过,他欢迎球迷们接下来走进王子公园观看女足世界杯。

  球场旁边是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的特许商品经营店和文化展示大厅,墙上随处可见内马尔、姆巴佩等顶级球星的海报和球衣,视觉冲击力相当强劲。

  记者在商店的出口处看到中国女足名将王霜的海报以及签名球衣,工作人员听说记者来自中国,对着王霜的球衣会心一笑,“我们经常接待来自中国的球迷,这件球衣是王霜的签名限量版,售价是1500欧元(约合人民币11700元),她可是我们这里的明星球员。”

  不过,由于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的主场并不在王子公园,而是位于巴黎南部的夏雷蒂球场,王霜只是在这里参加过几次活动和训练,因此她对这个球场并不太熟悉。

  中国女足首战德国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女足是亚洲足坛的霸主,完成了亚洲杯7连冠的伟业,亚运会也有3连冠的佳绩,更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9年女足世界杯上收获亚军,孙雯等明星球员成就“铿锵玫瑰”的美誉流传至今。

  进入21世纪,青黄不接的中国女足只在2006年夺得过一次亚洲杯冠军,在国际和洲际比赛中鲜有佳绩。

  4年前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时隔8年再度晋级8强。应该说,近年来“铿锵玫瑰”有企稳回升的态势。

  去年5月,名帅贾秀全接任帅印,带领这支年轻的球队收获了雅加达亚运会亚军,王霜、王珊珊的表现堪称惊艳。

  本届女足世界杯共有24队参赛,分成6个小组,各组前2名及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名晋级16强。目前世界排名第16位的中国女足被分在B组,将依次迎战德国队、西班牙队和南非队,对手实力由强到弱。德国队排名世界第2,曾两度问鼎女足世界杯,实力在中国队之上,中国女足本场的目标应该是尽量控制失球数,为后续比赛练兵。第2个对手为西班牙队,队中有10人效力于今年女足欧冠的亚军巴萨女足,配合默契,实力不容小觑。唯有年轻的南非女足实力稍弱,中国女足将力争以小组第2晋级淘汰赛。

  经历过前些年的沉浮,中国女足近年来实力有所提升,特别是集聚了一批优秀球员,比如亚洲足球小姐王霜、2018年亚运会最佳射手王珊珊、定力十足的队长吴海燕、中场“大脑”谭茹殷以及经验丰富的门将彭诗梦等。

  在这次中国女足的23人名单中,有11人参加了上届世界杯。球队的平均年龄为26.1岁,除了两名“80后”,其余都是“90后”。如果教练能够很好地调配全队的状态和士气,中国女足还是有机会创造佳绩的,小组对手德国队和西班牙队就是很好的“试金石”。

  法网与世界杯争锋

  本届法网公开赛上,中国女网表现不佳。张帅和王蔷杀进女单第2轮,前者还在女双和混双挺进8强;郑赛赛/段莹莹则力克种子选手杀进女双4强。

  中国女网的姑娘们对“一墙之隔”的女足世界杯也给予了关注,希望通过广州日报传递“为中国女足加油”的声音。

  张帅的教练刘硕表示,每天往返罗兰·加洛斯时都会看到女足世界杯的标识,他本人非常喜欢足球,因为是巴乔的球迷,他的网名就叫“蓝色巴乔”。有趣的是,刘硕的儿子没能继承他的网球专业,却与他一样酷爱足球,对此,他笑言“喜欢就好”。

  张帅表示,没能晋级法网4强有些遗憾,6月7日她就要出发前往英国,开启即将到来的草地赛季,无法现场观看世界杯揭幕战了,“希望中国女足能够在法国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她说。

  根据赛程,法网男单半决赛将于6月7日下午打响,费德勒将和纳达尔展开第39番对决,这场比赛被誉为“世纪大战”。相比可以容纳将近5万人的王子公园足球场,法网的菲利普·夏蒂埃中心球场只能容纳15000人。但后者的票房收入肯定比前者高出很多倍,吸引力更是超乎想象。因此,当“费纳决”与女足世界杯揭幕战遭遇,前者在人气指数上肯定占据优势。

  从法网的罗兰·加洛斯体育场步行至女足世界杯球场王子公园,只需要几分钟,这就是体育之城巴黎令人艳羡的基础设施和可以支撑起世界顶级赛事和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塞纳河蜿蜒穿城而过,将大巴黎天然分区,罗兰·加洛斯和王子公园球场所处的巴黎16区是著名的“富人区”,事业有成、家底殷实者多选择在这个片区定居。与之相匹配的是,世界顶级大赛也落户于此,高消费群体和高消费行业在这里达成了默契,产业闭环就此成型。

  中国女足赛程

  (北京时间)

  6月8日21:00 德国 VS 中国

  6月14日03:00 南非 VS 中国

  6月18日00:00 中国 VS 西班牙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