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范尼:青训要挑那些“勇敢的心”

张昆龙
2019年06月09日09: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从29岁第一次来中国到43岁第二次造访北京,这之间隔了14年。当荷兰人范尼斯特鲁伊再一次来到北京的时候,他的身份也从之前的球员变成了教练。不过岁月的流逝似乎并没有在他身上留下什么印迹,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小禁区之王”依然保持着运动员时期的完美身材,当然还有他标志性的微笑。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对现任埃因霍温U19梯队主帅的范尼进行了专访。对于中国的俱乐部,范尼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定要挑选那些有强烈欲望想要踢球的孩子,因为一颗“勇敢的心”是最重要的。

北青报:退役后为什么会选择当教练?尤其是青训教练?

范尼:我觉得我作出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因为我需要不断进步和学习,踢球的时候需要这么做,当了教练也是如此。我之前担任过埃因霍温U9、U11的教练,现在又成为U19的教练,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点点积累和学习的过程。

北青报:通过和国安的交手,认为现在的中国球员处在一个什么水平?

范尼:说实话,让我仅从一场和国安梯队的比赛就评价中国球员的水平是不合适的,不过就这场比赛来说,让我看到了国安小球员非常积极的一方面,尽管比赛中埃因霍温的队员发挥得更好,但是国安队员们在场上的那种精神面貌以及他们的技术素养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北青报:埃因霍温的青训体系是什么样的?有没有值得中国足球借鉴的地方?

范尼:我们那里或者说荷兰足球青训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系比较完备,基本上都是从U9年龄段开始组队一直到U23(预备队)梯队,青训的总队伍数一般都在10支以上,具体到埃因霍温是11支球队。我们的U23球队是可以征战荷兰二级职业联赛的,换句话说,我们的青训队员其实在很小的年纪就能经历职业足球的洗礼。另外,我们的梯队还和当地的学校有合作,让小球员们在踢球的同时也能兼顾学业。我认为这些特质是我们能够成功的关键所在。

北青报:作为一名青训教练,或者一家致力于发展青训的俱乐部,最应关注年轻球员哪方面的特质?

范尼:在我看来,首先作为一名年轻球员,你需要有强烈的踢球意愿和决心,这是重中之重,因为没有这样的态度,即便你拥有所谓的技术和创造力,也不会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员。一个人要想成功,他需要有坚定的信心,并为此付出努力,这才是关键,其他的技术层面和心理层面的东西还可以慢慢培养、提高,但意愿这种东西才是核心。

(责编:李雅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