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陈佩娜、张东霜东京冲金

周萧
2019年06月13日08:16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佩娜、张东霜东京冲金

  对于正在锦州夏训的国家帆船帆板队来说,这段时间的储备至关重要:接下来在日本进行的世锦赛、奥运测试赛和世界杯日本站比赛将决定国家帆船帆板队最终参加明年东京奥运会的人选。想在这项变数极大、不可控因素太多的运动中拿到奥运冠军并不容易,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要看“天命”,但在接受采访时,领队朱新建更多强调的是“尽人力”。

  张东霜

  1989年出生于上海,帆船国家队员,2011年世界大运会帆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冠军,2015年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冠军,2018年亚运会女子激光雷迪尔级亚军。

  陈佩娜

  1989年出生,广东汕头人,帆板国家队员,2015年世界帆板(RS:X)锦标赛女子帆板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亚军,2017年世界帆板(RS:X)锦标赛冠军,2018年亚运会女子帆板RS:X级冠军。

  备战 锦州好风补短板

  在帆船帆板项目里,风在某些时候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去年国家帆船帆板队在日照训练时正好赶上无风季,30天的训练时间,有风的天数也就十二三天,这令训练效果打了折扣。朱新建说,帆船项目要求运动员每天都要针对技术来训练,尤其中国队的强项是中小风,中大风一直是短板,“2017年以来,我们一直在选择、考虑训练地,训练是需要量的积累才能产生质的飞跃,我们首先要在大风大浪里训练,而国内普遍风小,抗风力的训练量不够。”参加世界比赛时,往往比赛场都是大风海域,正因如此,帆板队此前才会选择在意大利、新西兰训练。

  通过几次考察后,国家帆船帆板队将今年的夏训地定在了锦州,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锦州的风很好”。朱新建透露:“这里每天上午的风力是8到10节、15节左右,下午从2点开始,风力最大可以达到30节、40节,这让我们的夏训能比较系统。”国家队希望能通过这一阶段的训练来恶补短板,增加抗大风的能力,并以此促进小风技术的提高。

  在国内找到了有“好风”的训练场地,国家队对于明年奥运会的帆船帆板比赛场地情况同样重视。

  朱新建介绍,在东京奥运会定下江之岛作为帆船比赛场地之后,国家队就开始做资料收集,去年专门派出了一个测流团队去测试——这个团队四届奥运会以来都在为国家队做气象服务。“今年我们组建了两个团队,测试更详细,并对去年的测试结果进行反馈,看看两年测试结果是否有差异。”

  冲金 陈佩娜拒绝退役再拼一把

  正在为东京奥运会备战的国家帆船帆板队拥有奥运冲金点,比如女子RS和女子激光雷迪尔级。里约奥运会时,陈佩娜获得女子帆板RS:X级银牌,那块银牌让朱新建现在都为她感到遗憾:“在最后的奖牌轮时,她在战术上犯了一个小小的错误。”

  陈佩娜在里约奥运会后一度想过退役,但现在她选择归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再度归来的她变得自信而沉稳,“现在我的状态已经恢复了80%……过去我觉得我正在成为一个很全面的选手,现在我觉得自己已经是一个很全面的选手了。”

  陈佩娜的变化朱新建看在眼里:“她对于东京奥运会很有信心,而且我们也考虑到了运动员的心理问题,专门请了北体大在运动心理方面非常权威的教授来做心理辅导。这位教授也说,佩娜具备了奥运会优秀运动员的心理品质,而且情绪把控非常好。”除了陈佩娜,国家队在这一项目上还有新秀卢云秀,卢云秀现在的世界排名处于前列,去年的世锦赛获得第三,世界杯曾拿到过冠军,朱新建认为:“卢云秀冲劲很足,年轻有力量,她们两人互相弥补,进步比较快,所以说这个项目冲金是有希望的。”

  女子雷迪尔则是中国队曾经辉煌过的项目:伦敦奥运会时,徐莉佳拿到了这个项目的金牌。现在队中扛起这一项目大旗的是张东霜,朱新建很认可这位已从事帆船运动十几年的老队员所做的努力,“徐莉佳拿冠军的时候,陪练就是张东霜。徐莉佳是中大风比较好,张东霜是中小风,她们当时也是互有胜负。最终通过国内选拔赛,徐莉佳参加了那届奥运会。张东霜这次在美国迈阿密世界杯站拿到冠军,对我们是很大鼓舞,她也希望能在这届奥运会搏一下。”

  选拔 9月确定东京奥运参赛名单

  按照奥运会的规则,每个国家在帆船帆板每个项目只能有一名运动员参赛,这就意味着国家帆船帆板队要通过队内选拔赛来确定各项目参加明年奥运会的人选。朱新建表示:“我们选拔的重点是在日本的比赛,在日本场地取得的成绩最有说服力。为什么我们要提前一个月去日本(国家队7月1日就要前往日本),就是不仅要考察场地,还要了解对手情况。9月2日之后,我们的奥运选手就选拔出来了。”

  国家帆船帆板队已经通过2018年丹麦世锦赛拿到了男女帆板、女子470和女子激光雷迪尔4个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但国家队此前制定的计划是拿到5个项目的参赛资格,所以现在队伍的另一个目标是拿到男子470的奥运参赛资格。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国家队特意请来了意大利知名教练安德里亚。从目前的情况看,男子470拿到奥运会资格应该不成问题,至于明年在东京的目标,朱新建表示:“男女子470尽管平时在世锦赛表现都不错,都是前八名,但在奥运会,我们至今没有进过前十,所以这次我们也告诉外教,能带到前八名就是突破。”

  目前国家队在几个项目里都有外教任职,朱新建说,外教们带来最多的是细节上的改变,他指了指身上穿的一件黑色国家队衣服:“外教看到我们这件衣服的时候反应很大,他说日本马上就要到高温季节,穿这种黑色衣服的话,体表温度要增加两到三摄氏度,不利于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所以到日本之后,我们就要换专门材料制成的白色衣服。这是好事,因为以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恰恰就是细节。”

  帆船帆板明年的赛季将在2月份开启,朱新建透露,通过赛季开始后几个月的赛事成绩,行内人对于东京奥运会的冠军归属就心里有数了:“奥运会冠军应该就是出在明年几项赛事的前六名里,这个项目有黑马,但也是在一到七名中出黑马,如果一个运动员排在二十名,那是不可能成为黑马的。”

  本版图片/Osports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