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知识

【知识】户外跑步的十大好处

2019年06月13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室内跑步和户外跑步最大的区别在于视野和心境。

多数人都喜欢户外跑步,少数人碍于天气因素或者怕晒黑而选择室内跑步机跑步。户外跑步从原始人“直立行走”开始,就成为绝对的生活主流运动,确切的说,那不仅是户外跑步,还多半是越野跑。

户外奔跑是人类在数万年进化过程中伴生的运动,有特别多的好处。跑步机的发明最早是给监狱的犯人使用的,用来提供“人工动力”。直到工业革命后,生产力大发展,“吃得太多而动的太少”这一问题出现之后,跑步机才成了香饽饽。但是,户外跑仍然是不可替代的,这种不可替代体现在诸多好处上,让我们来整理分析一下。

一、户外跑步对眼睛好

不妨回顾一下自己的生活,想想“极目远眺”这个词,你对它有感觉吗?大概是什么时候记得这感觉?别告诉我你的记忆还要追溯到童年。

互联网大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整个社会人们的生存方式产生极大改变,我们很难有机会极目远眺。电脑屏幕和手机屏幕这种“1米以内对焦模式”,极大地伤害着视力。好不容易有个跑步的运动方式,还要在跑步机上继续看屏幕吗?

户外跑步,给个机会让你的眼睛放松,你可以看看远方,在公园里东张西望,在自然中远观近瞧。长期户外跑步习惯,绝对是对抗近视的良药。

现在全社会的近视率令人咂舌,培养飞行员的计划都要从小学开始招募了,青少年户外跑步,是良药也是未来。

二、户外跑步氧气多

如果你体验过健身房跑步和户外跑步的横向对比,一定会发现户外跑步富含氧气这个事实。赶上合适的季节,空气中不但氧气多,还有青草的味道、花香的味道。

室内跑步,你的呼吸就像汽车加了93号汽油,而户外跑步则是加了97号汽油,奔跑中,吐故纳新之间,更有品质的空气,幸福感满满。

三、户外跑步风景变化多

户外跑步最大的乐趣就是感受风景变化,哪怕是同一场地也是如此。一年四季,清晨黄昏,风雨雷电,都会产生不同的变化。用跑步来感受时间的流淌,感受万物变化,是特别有哲学味道的一件事儿。而到达一定程度,支撑你继续跑下去的动力,多半也与这些思考有关。

跑步机上看片儿,并不能带给你风景变换后的灵感和思考。

四、户外跑步地形适应

户外跑步能够锻炼到你的更多身体能力,你要适应不同地形,你会跑的更加专注,更富有乐趣。

跑步机的脚感往往很枯燥,更重要的是,还会影响跑姿。

当一个人习惯了户外跑步,那种想快就快,想慢就慢,在不同路况闪展腾挪的时光——是自由。

五、户外跑步才能用全身心去感受大自然

一道好菜,讲究色香味意形,一次好的跑步,也讲究眼耳鼻舌身意。在户外跑步,你才能够用全身心去感受大自然。

你看到蓝天白云阡陌纵横,你听到雏鸟鸣叫和当代文明的喧闹,你闻到青草花香和春的气息,你喝一口矿泉水的甘冽、品一品能量胶的power,你感受太阳炙烤着汗滴、也感受冷风吹过胸膛,你极目远眺、心被拉向远方……

户外跑步,让你用全部由自然进化而来的身体,去感受生命的活力与诗意。

六、户外跑步更容易交到朋友

健身房跑步很少看到临机位的人在聊天,他们通常戴着耳机盯着屏幕。而在户外跑步,则非常容易有共同话题,也更容易交到朋友。

户外奔跑容易形成一种“旅途模式”,在路上应对各种环境,也能发现不同人的风格秉性,发现谁是真正的绅士和不靠谱。

七、户外跑也是秀场

户外跑绝对是秀场。你新买的衣服、新鞋、新装备,只有在户外跑的时候,才能有更多观众。现在人跑步也喜欢发自拍,你的背景是变幻的天地还是装修一新的健身房角落,各有千秋,却不能忽略。

户外跑,你的观众多半是一次性偶遇的陌生人,你大可以在户外跑中释放自己,变得无比轻松,对腼腆的人尤为如此。对抗抑郁的一个运动处方就是到户外去奔跑。

八、户外跑步才有机会成为装备党

请记住,所有的科技产品、科技装备,都是为了让我们在更加复杂的环境中跑得更好。户外跑给了你最大的可能,防晒、排汗、透气、速干、耐磨……所有被科技厂家标榜的指标,都是为了应对户外环境啊。跑鞋也是如此,应对不同路面、不同速度场景,才有了花样繁多的跑鞋。

至于GPS手表和心率、导航等功能的使用,也让户外跑者变得特别厉害起来。

九、户外跑对跑姿的影响

好的跑姿本身也需要户外跑。长期跑跑步机,非常容易造成重心后移的问题,变成“抬腿跑”,见高不见远。也更容易受伤。

跑步机的速度需要人为控制,当你疲劳的时候,本能想要降速,却被跑步机“强迫”着维持那个速度,容易造成受伤。户外奔跑,遭遇疲劳就会自然而然慢下来,更安全。

还有一点,马拉松可不是在跑步机上完成的啊。

十、户外跑步更减压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户外跑更减压。无论是团队跑步带来的心理慰藉,还是户外跑的自由感觉,对缓解压力都非常有效。相比而言,跑步机带有诸多限制,更像“戴着枷锁起舞”。

当然,户外跑步也要受很多限制,比如大城市的汽车尾气,遇到糟糕天气,或者防晒等问题,安全性也需要考虑。但无论如何,人是从大自然中诞生的,户外奔跑,是一种本能,也是身体和心灵永远的家园。

“人无法真正远离大自然,身体的每一个构造都有价值。”这是虚拟现实无法打败现实的最后一根稻草。(文/王乐)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