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江苏召开备战东京奥运会议 四川举办幼儿体育教师培训

2019年06月14日15: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 江苏省体育局召开备战东京奥运会工作组负责人会议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备战东京奥运

5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召开备战东京奥运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交流前期备战工作情况,对全力做好下一阶段备战工作再发动、再要求。会后,江苏省体育局第一时间向省政府作关于备战东京奥运会工作的报告,吴政隆省长、陈星莺副省长作出批示。同时,省体育局成立东京奥运会备战保障领导小组,并对有望入选东京奥运会的重点项目和重点人员成立了22个备战工作组,切实加强对备战工作的组织领导。

6月4日,江苏省体育局召开备战东京奥运会工作组负责人会议,传达国家体育总局备战东京奥运会工作会议精神和省领导对《省体育局关于备战东京奥运会工作的报告》批示,解读国家体育总局近期出台的激励奖励政策,听取各项目备战工作组的情况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备战工作。

江苏省体育局王伟中副局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国家体育总局对江苏积极支持、全力参与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所做出的努力给予的肯定表示振奋,希望各项目备战工作组不负总局重托,继续发挥好江苏作为竞技体育大省在国家备战奥运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其次,他要求各项目备战工作组要及时向参加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的一线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干部传递中央领导的关心关爱和省领导关于备战工作的批示精神,一朝不让抓备战,全力以赴争出线。

针对下一阶段备战工作,王伟中强调三点意见:第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备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第二,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备战计划,形成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团结协作、运转高效的备战工作体系。第三,主动靠前服务,加强沟通协调,瞄准问题发力,提高我省运动员东京奥运会争入选成功率。具体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国家备战东京奥运会激励奖励办法,制定符合江苏实际的具体举措,提高广大运动员、教练员训练备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主动对接体育总局各项目管理中心、单项体育运动协会和国家队,密切关注我省运动员、教练员训练备战情况,依托各项目备战工作组、运动员之家和省内外科医团队,做好我省在国家队训练备战运动员、教练员的服务保障工作,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三是切实做好橄榄球、田径、滑板等项目国家队联办共建工作,积极选派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科研医务人员、管理人员参与备战,提高队伍训练、科研、医疗、生活服务保障水平。四是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单位承办与东京奥运会备战有关的各级各类国际、国内赛事,特别是奥运会资格赛,营造有利的备战外部环境。五是充分发挥江苏在历届奥运备战过程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形成的优良作风,举省一致备战奥运,为国家备战奥运会贡献江苏智慧和力量。

南京、苏州、常州、无锡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羽毛球、击剑等22个项目奥运备战工作组常务副组长,省体科所、局竞体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 四川省体育局举办2019年幼儿体育教师培训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教师培训

为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幼儿体育工作,不断提升四川省幼儿体育教师业务水平,四川省体育局于6月4日至6日在成都举办了2019年四川省幼儿体育教师培训班。本次培训时间三天,开设了幼儿健身操、幼儿软式棒球、幼儿足球三个项目的教学方法和竞赛规则等课程。来自全省20个市(州)245所幼儿园的464名幼儿教师参加培训,每人可参加一至三个项目的培训,三个项目的课程三天累计培训1165人次。 通过对幼儿体育教师的培训,为幼儿园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全社会对幼儿健康的关注度也在明显提升。作为率先开展幼儿体育教师培训的省份,四川省自去年启动幼儿体育教师培训工作以来,得到了全省各地幼儿园的积极响应。今年四川省将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幼儿体育工作,让体育进入幼儿教育体系,成为重要内容,让4-6岁的孩子,开始培养运动兴趣。同时,以全省幼儿体育活动展示大会为杠杆,不断丰富幼儿体育活动内容,进一步完善幼儿体育活动形式,推动幼儿体育工作全面发展。

3、江西省青少年体育工作确定二元发展目标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青少年体育

日前,刚刚结束的江西省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要求全省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局属青少年体育工作主体部门牢牢把握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培养优秀后备人才两项中心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了解,本次会议总结了2015年至2018年周期的好经验好做法。今后江西青少年体育工作,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机制,创新举措,推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培养优秀后备人才两项工作统筹协调发展。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方面,大力加快体育“一县一品”建设,实施“青少年体质强健工程”,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体教结合”机制,与教育部门统一规划、统一发文,联合举办青少年体育赛事和阳光体育大会。筹建江西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开展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户外营地创建工作。扩大体育冬夏令营规模。今年举办200期以上,使参加人数达到10000人以上,让众多青少年掌握1-2项体育技能,养成终生锻炼的习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在培养优秀后备人才方面,与省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出台《江西省改革县级少儿体校办学模式实施方案》,用五年时间,对传统县级体校办学模式进行改革,全面实现“县县有一所新型体校”目标。同时对省级单项基地实行五星级评选。实施“江西省小、巧、水体育项目可持续发展战略工程”,力争在3-4个项目上建立“小、巧、水”支撑体系。继续实施“100精英教练员培养工程”“800优苗人才培养工程”,启动《江西省青少年业余训练教学大纲》研究工作,建设好全省足球青训体系。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