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

Risto Nieminen:全年龄段的冬季运动

2019年06月17日16: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Risto Nieminen:全年龄段的冬季运动

6月15日,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和人民网人民体育共同主办。在论坛上,芬兰前国家奥委会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成员Risto Nieminen发表演讲,题目为《全年龄段的冬季运动》。以下为演讲全文:

根据我的数学,应该是再过两年7个月19天就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开幕式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因为这将是北京第一次举办冬奥会。1952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是赫尔辛基奥运会,我们也是非常荣幸。从那时开始,中芬之间的冰雪友谊就正式开始了。今年是中芬冬季运动年,我相信从今年开始,一直到2022年,还有在未来,两国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

在2022年冬奥会的组委会中,我有很多非常亲密的朋友,我和他们的合作非常紧密,而且有很多东西跟他们共同分享,我在北京也参与了很多赛事,比如说2001年大学生运动会,我就参与到其中。在之后我又参与到其它的赛事,我和他们的关系非常紧密,亲眼目睹了赛事的成功。

2008年,我也参与到了北京夏奥会当中,中国的场馆非常好,中国人非常热情好客。我觉得和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合作是非常顺利的,北京也准备好了,实际上我还想说,北京以及张家口现在都已经完全准备好了。比如说,我们所有的基础设施已经是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在开幕式之前已经做好了。其实在2019年和2020年的时候就会全部准备好,2008年的奥运场馆在2022年会再使用,有必要的话还会进行微调,适用于2022年冬奥会的赛事。

2008年有很多做法已经是非常标准的,在2022年这些做法还可以延续。我相信肯定是会非常成功、顺利的,而且所有的赛事场馆将会非常好,不管是团队、旅游者,不管是运动员来到这些场馆当中都会感到宾至如归。

另外,在未来2022年冬奥会举办的两周中,在赛事举行的时候大家会非常兴奋,因为这两周赛事会让大家非常振奋人心,将会是人类的奇迹和遗产,2022年冬奥会本身将会成为历史的一个重大赛事,将会成为非常重要的一届。

奥运会对于任何社会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之前弗兰德斯也说到,只有运动才有改变人类社会的力量,所以运动及运动组织必须要向世人证明这句话的智慧,对于我们来讲,保持在社会方面运动的价值是非常重要的,不单单只是为了娱乐,而且能够为我们带来各种各样的机会,让所有的人能够更加健康,得到教育,生活得更好,让他们更加开心、幸福以及自信。

运动为我们带来的好处是长期的,不是短期的。它不只是消费、消耗,它能帮助我们创新,并且带来更多新的机会,这也是我们在2022年非常重视的一块。除非有未来场馆的规划,否则我们不能够做任何的新建筑的规划,所有的新建筑都是必要的,要尽量使用现代的设备和设施,如果说有新设施的话,一定要为未来子孙后代需求而设计,不能够浪费,要保证所有的场所必须是能够在赛事结束后长期适用,也就是说在建筑的时候,还要考虑到可持续发展,所有的材料必须是可持续性的。

关于遗产以下几方面,我们要保证不管是运动员还是全民都可以使用场馆,让自己更加健康,实现自己的野心。第二,组织这些活动的时候,带来这些机遇的时候,建设新场馆的时候,必须要审核持续的技术、方法和材料。第三,必须要让人们得到足够的激励进行运动,并且让他们知道运动能够为他们带来怎样积极的影响。新的机会、新的场馆,新的理念,能够让我们得到更好的价值,对于遗产来讲,这是非常关键的。

我们必须要用运动员精神去了解运动能够为我们带来的好处,去了解为什么对于社会及个人来讲,运动如此重要。首先,竞技性的体育运动,不仅要提升体育技能,而且也要提升目标,可以让我们不断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提升意志,而且也要有能力应对任何困难,培养团队精神,了解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接受自己的极限,培养忠诚、决心以及对成功的期待,以及尊重队友等精神。

第二,体育可以培养人们的的意志,体力,社区精神,让人们更快乐、更健康,当然我觉得这里好处也是不胜枚举。

中国政府、北京市、张家口市、冬奥会组委会,各方都大大强调了冬季赛事的重要性。我们认为冬季运动首先需要设施,需要培训、教育、学习等,也需要顶级运动员的参与。这样的目标需要我们对场地进行更好的选择,它会给我们提供很强大的支持和引导,激发更多的需求,甚至是会给政府带来一定的压力,可以在中国的各地对场地进行更好的选择。我们也可以建立很多冬季运动的场地,包括公园、冰场、雪场等等,这也是继承冬季遗产的一个重要方式。很重要的一点,要限制建设项目的成本,这也是需要重视的一点。特别是竞技性运动,我希望这样的场馆应该是所有人所享受的,是全民性的,这是为什么必须要有一个建设性的计划,更高效的去利用奥林匹克场馆设施,特别是在赛后。

坦诚地说,体育其实在可持续方面做得不是特别好。很多城市举办了奥运会或者其他大型体育赛事过后,耗资良多,但没有持续性的利用相应的场馆,我们必须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进一步思考我们所做的这些建设项目将会产生的影响。我相信2022年的赛事也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个新常态,可持续发展我们的冬季体育运动,可以让我们更好的评估规则、场地和不同运动的设施。

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我们希望赛事表现得更好,设备更好,也希望都更具有可持续性。我们在可持续性方面有一些体育的传统和规则,其实是没有太大可持续性的。比如说在滑雪方面,芬兰一直是非常强的,但是我觉得在可持续性上还没有做得特别好,在一些其他的领域,我们也有很多需要做的。为了创造体育更好的未来,强大的传统需要得到更好的传承,但是创新和新的点子也必须要和体育的精神更好的结合。

我很高兴看到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已经认识到可持续性的重要性,而且现在已经列出非常重要的可持续性目标,“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一个巨大的目标。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场馆可持续利用方面,中国也做得很不错。以最可持续的方式对夏季奥运会的场馆进行利用,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

还有一个大型的工业园,它也是可以被转变为体育设施、文化、场馆等等。在2022年也会在这个场馆举行冬奥会赛事,我觉得组委会和体育联盟其实也应该作出更多的努力,利用最可持续的技术和原则进行相应的检测,保证对于冰雪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因为它也是和水资源的利用密切相关的。

关于冰雪技术,我们也非常期待之后组委会给我们技术相关的一些回复,最现代最可持续的技术是我们所期待看到的。

今天相聚在这里来参加第二届中芬冰雪合作论坛,我相信,我们也希望能够实现以上所提的目标。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可持续性方面的模范国家。芬兰在可持续性的利用和开发可持续技术方面也是一直很出色的。芬兰企业也在这方面全球文明,可持续性的程度一直都比较高,无论是在政府组织还是在非政府组织、企业当中都是一样。芬兰人非常崇尚自然,生活在一个比较天然的环境当中。自然环境没有受到太大程度的污染,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0%,有超过20万个自然湖泊,湖水非常清澈,拥有世界上最清洁的空气。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芬兰在可持续性,尤其是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和创新方面拥有独树一帜的优势。所以,我相信我们在此相聚讨论可持续性的问题,就能够说明我刚才所讲的这一点。我们建立可持续的数字工具设施,以可持续性方式利用冰雪资源,也应该是未来中芬两国在冰雪运动方面合作的主题。

还有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就是全年龄段的冬季运动,有两个非常重要也很有意思的事实。也是刚才大使提到过的,第一是根据国际研究,特别是国际比较研究,全年龄段的芬兰人锻炼率应该是全球最高的;第二,根据最近联合国的国际研究,芬兰拥有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口,我不能够直接说第二项是第一项的直接结果,但是我相信这两个结果之间应该是有非常直接的联系。首先,芬兰人之所以快乐,是因为我们在体育事业方面也很成功,我们有非常多奥运会冠军,人均的冠军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我们在冬季两项方面也取得很好的成绩,包括冰壶、山地滑雪、速度滑冰方面都是十分出色的。冬季体育运动也将会在芬兰的所有年龄段继续流行下去,无论是在中小学、大学还是在企业以及工作场所,我们都可以看到体育运动,尤其冬季体育运动在支撑着人们活得更加快乐,而且我们也提供各式各样的冬季运动设施供人们所用。我们会利用自然的条件来创造这些设施,让人们滑雪、滑冰、游泳等等,我们相信体育锻炼,不仅仅和身体健康相关,而且也可以让人们更加自律,一直到老年都能够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所以,我相信它对社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让人们在所有的年龄段都能够维持一个非常健康的生活状态。我认为这是所有的芬兰体育组织的共同的最终的目标。

在这方面,我觉得还有一点是冬季运动的特点,就是冰雪是让我们快乐的,冰雪是有娱乐特质的,冰雪会让你想在其中嬉戏。我相信大家肯定会非常喜欢在冰雪当中畅游的体验,会让自己觉得一直都是一个孩子,永葆童心。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全年龄段的人都能够从冰雪运动当中获益,并且从中获得乐趣。

芬兰人有体育锻炼的传统,而且我们也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口,所以这是和我们的传统冬季运动的习惯密切相关的。在我们今天第二届中芬冬季运动合作论坛上,我不仅仅要鼓励中国的主办方继续加强冬季运动的发展,也要向中国的冬季运动发展方面借鉴经验。

谢谢各位。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