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

盖东平: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冬奥机遇 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快速发展

2019年06月17日16: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盖东平: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冬奥机遇 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快速发展

6月15日,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和人民网人民体育共同主办。在论坛上,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盖东平发表主题演讲,题目为《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冬奥机遇,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快速发展》。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主办方盛情邀请,非常荣幸能够参加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是推动中芬两国开展冰雪体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促进冰雪运动发展,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借助这一平台,围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一些做法和体会,与大家进行交流和学习。

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是全国唯一省市同名城市,下辖5县(市)4区和2个国家级开发区,总人口450万,其中城区人口200万。吉林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大休闲城市”,素有“北国江城”的美誉。近年来,在国家振兴东北、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吉林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旅游文化名城、新兴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的发展定位,把发展冰雪产业作为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冰雪竞技水平,发展冰雪旅游经济,打造以“雾凇之都、滑雪天堂”为品牌的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一)坚持规划引领,不断明晰发展定位。加快冰雪产业发展,科学规划是前提。我们始终遵循冰雪产业发展规律,注重规划先行、高位统筹,立足全局制定发展规划。在完善《吉林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打造“清凉吉林、22度的夏天”和“雾凇之都、滑雪天堂”一冬一夏两大城市品牌定位的基础上,突出优势和重点,高标准编制《全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泛北大壶区域冰雪产业发展规划》等区域规划和业态规划。同时,依据雪场编制交通规划,加快立体交通网络建设。通过规划引领,整合资源布局,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冰雪产业发展方向,为全市冰雪产业布局和项目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遵循。

(二)加快补齐短板,多渠道加强冰雪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是提高冰雪竞技水平的重要基础,是普及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基本保障。近年来,我们积极建设各类冰雪场地设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的冰雪运动需求。全市现已建成中高端冰雪场馆14座,包括北大壶和万科松花湖两个国际级滑雪综合度假区,以及1座世界级室内四季越野滑雪场。北大壶度假区是亚洲自然条件和竞技条件雪质最好的雪场,拥有870米亚洲现有雪场最大有效落差。现有26条雪道,总长度43.5公里,曾成功举办过第6届亚冬会和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全部雪上赛事。在亚洲承办高端、竞技滑雪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滑雪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是能够同时满足国际大赛和家庭度假需求的综合性滑雪度假区,雪道面积全国排名第一,现有34条优质雪道,滑雪面积达175公顷,拥有国内最长高山初级雪道,一会儿万科松花湖的情况我们丁长峰总经理还要作详细的介绍。曾成功举办过中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奥地利滑雪赛等众多国际国内赛事,连续两年荣获“世界滑雪大奖”中国最佳滑雪场。2018-2019年雪季,北大壶滑雪场接待游客达49.6万人次,增长60.52%,增速全国第一,万科松花湖滑雪场接待滑雪人次56.62万人次,增长46.84%,接待人数在全国滑雪场排名第一。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作为我国备战冬奥、补齐短板的重点工程,是亚洲第一座、世界第四座四季越野滑雪场,有室内专业雪道、室外雪道、民众雪道和四季冰雪体验区,既可以保障越野滑雪运动员全年无空档训练,又能满足举办国际赛事以及民众四季冰雪体验的要求。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借鉴和学习了芬兰在建设室内四季越野滑雪场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可以说该项目是中芬冰雪运动合作的重要范例。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加大战略投资者引进力度,依托泛北大壶区域已经规划的优质待开发雪场资源,在全国率先建成年接待超千万人次的世界级滑雪度假区。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全民上冰雪。实现冰雪运动大众化,需要政府的引导、氛围的营造,以及企业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合力推动。我们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持续开展“玩冰踏雪·多彩冬日”等喜闻乐见的冰雪活动,积极引导全民参与,不断扩大冰雪运动辐射面和影响力。同时,通过举办各类国际国内大型冰雪赛事,推动冰雪运动参与人群由运动员、教练员和冰雪爱好者向更宽层面的赛事群众、志愿者以及行业类从业者拓展。去年雪季,我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230多万,冰雪运动已成为全民健身的新风尚,特别是注重从娃娃抓起,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课堂,实施“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吉林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工程。真正让学生和老师进入各大雪场,开展实践教学、体验教学,确保学生“上得去、留得住、学得会”。去年雪季,我市7.5万名中小学生在雪场上雪课,上冰雪总人次达80万,冰雪体育开课率达90%以上,各主要雪场青少年滑雪比例显著增长。2017年成功组建了吉林市职业冰球队,作为发起成员参加了“丝路杯”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参加两个赛季以来都闯进了季后赛。我市以冰球为切入点,有力地参与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加快了冰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我市已组建中小学生冰球队15支,冰球运动人数达到1000余人。

(四)打造冰雪城市品牌,推动白雪换白银。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时强调:“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审视吉林市的比较优势,发展冰雪产业是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吉林市围绕“雾凇、冰雪、温泉”三大核心冬季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冰雪旅游品牌,不断丰富冰雪体验。中国吉林市国际雾凇冰雪节已经成功举办了24届,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冰雪旅游节庆之一。去年冰雪季我们又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吉林市国际冰雪摄影大展,这是第一次以冰雪为主题的国际摄影展会,从全球化的视角展现了吉林市丰富的冰雪资源和独特的地域文化,得到了国内外高度关注。同时,结合地域特点,开展国际冬季龙舟赛、全国冬泳比赛、冰雪温泉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增强冰雪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通过持续的宣传和推介,“吉林市冰雪现象”不断亮相各大主流媒体,城市冰雪宣传片成功登陆央视黄金时段,贯穿整个雪季持续播出,吉林市作为冰雪城市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去年雪季,根据我市冰雪景区旅游人次统计,来自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游客分别增长75%、61%、61%、48%。我市冰雪旅游品牌对于发达省份高收入人群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冰雪设施、冰雪旅游产品与同类地区相比已经具备了竞争优势,越来越得到广大冰雪游客的认可。

(五)实施“冰雪+ ”战略,促进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冰雪+体育”为撬动,助推冰雪产业大发展快发展,瞄准北京冬奥夺金目标,全面实施《吉林市冰雪奥运冠军培育计划》,在人才选拔、项目优化、设施建设等方面整体布局,实现了冬奥会、世锦赛、世界杯、亚冬会、全国冬运会等重大冰雪赛事金牌全覆盖,培养了李坚柔、武大靖等一批优秀的冠军运动员,他们在成为吉林骄傲的同时,也激励了更多人热爱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目前,着眼于备战冬奥会,吉林市已有83人入选国家队,特别是女子单板滑雪入选国家队20名,占国家队三分之二名额。在做强“冰雪+体育”、做大“冰雪+旅游”、做火“冰雪+文化”的同时,借助我市工业基础和国家级碳纤维基地优势,做优“冰雪+装备制造”,做新“冰雪+科技”,大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建立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园,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效应,积极开展与北京体育大学的战略合作,在产学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共建科研基地、打造品牌学术论坛四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开创“校城融合”新模式,充分借助2019中芬合作年有利契机,深化东北电力大学与芬兰凯萨卡利奥体育学院合作,建立了东北电力大学中芬体育职业培训中心和冰雪体育器械研发中心,为我市冰雪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为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我市还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设立了冰雪产业专项基金,持续打造冰雪产业发展政策洼地。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于服务2022北京冬奥会,依托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以“雾凇之都、滑雪天堂”为核心定位,全力打造中国冰雪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国际冰雪产业合作新平台、国际冰雪运动之都、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我们也非常期待,能够进一步与芬兰等国际国内重要冰雪区域以及北体大等知名高校的广泛合作和交流,共同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快速发展。

谢谢大家!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