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

Mikko Veli Pohjola:借鉴芬兰的技术和经验发展中国冬季运动

2019年06月17日16: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Mikko Veli Pohjola:借鉴芬兰的技术和经验发展中国冬季运动

6月15日,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和人民网人民体育共同主办。在论坛上,芬兰奥林匹克培训中心经理Mikko Veli Pohjola发表主题演讲,题目为《借鉴芬兰的技术和经验发展中国冬季运动》。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天我跟大家说一下在芬兰所积累的经验,在中国将会如何得到使用和借鉴。

我在这里代表的是凯萨卡里奥体育学院,位于芬兰南部,主要是为运动员提供教育,并且开展各种各样的赛事。我的工作主要是做教育以及在全球进行我们经验的分享,尤其是在冰雪运动这块,我主要是负责中芬之间的合作。我的工作还有其他的领域,比如我也在桑塔体育学院任职,在芬兰北部的一个城市的体育学院。我既代表之前的体育学院,也代表拉普兰的桑塔体育学院。在这里我也是提供了很多的培训。

今天我是要给大家讲一讲芬兰的教育和体育网络。芬兰一直以来都是以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而著名,大家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些数字,说明芬兰的教育在过去这些年在国际的排名有多高。

芬兰在冬季运动方面有很长的历史,也有很好的组织赛事的经验。我们有很好的冰雪气候条件,人们也经常会去做冰雪运动,当然以前人们的生存也是依赖于此。首先在冬季运动方面芬兰有很漫长的历史,在世界奥林匹克冬季运动赛事中屡次获得多个奖项。芬兰在1952年举办过一次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同时我们也有很多世界级的冬季运动锦标赛,在芬兰每年都有举行。我们在国际联盟当中也是非常活跃的,在冬季运动会当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的运动员和冬季运动的团队,竞争力也很强。迄今为止,我们已经获得过超过一半以上的冬季奥林匹克奖项的金牌。

芬兰是个小国,我们的人口还是比较少的,整体地理区域也不大。我们需要更多和外界合作,需要变得更加国际化。我们现在有非常好的体育体系,比如这些体育大学、体育学院,还有综合性大学,以及教育部、体育俱乐部、体育协会等等之间都已经建立了非常全面的协作关系。我刚才也已经提过了,芬兰人每天都在进行冬季运动,普通的芬兰人在休闲的时候也会做冬季运动,我们会花非常多的时间在户外做这些运动。这些就是我们在思考芬兰如何帮助中国抓住冬奥会机遇之前必须要思考的背景信息。

另一方面,大家可能想知道,我怎么看中国现在的目标呢?比如现在在中国冬奥会举办方面主要有三个目标。第一个是让北京的2022冬奥会成为非常成功的赛事。当然,北京奥组委现在肯定已经筹办得有条不紊。我相信,除此之外,芬兰还是能够找出一些领域和中国进行深度合作的。我相信北京的冬奥会有可能会成为最成功的冬奥会之一。第二个目标应该是让中国队能够在2022年取得佳绩。我知道中国在某些项目上是非常强的,而且在某一些项目上,中国队也是芬兰队非常强的对手。在某一些方面,可能中国稍微差一些,但是我觉得假以时日,这些项目也会达到很高的程度。接下来我相信也有人提到过,就是2022年赛事过后,可以培养出超过三亿以上的冬季运动的爱好者。我们不仅仅要达到这个数字的目标,而且是要培养出一种冬季运动的文化,并且形成一种社会的氛围。

我们再看一看,怎么样让芬兰和中国更好地对接,从而实现2022年目标。我们现在举办的是竞争性的赛事,同时芬兰在这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也对国际体育联盟的规则比较清楚,所以芬兰之后可以和中国分享更多关于这些规则方面的认识。

与此同时,奥林匹克运动会可能需要非常多的志愿者,志愿者的培训也是十分重要的方面,可以和芬兰合作来进行志愿者的培训。他们会在赛事的场地为运动员、为其他嘉宾服务,他们也可能会在酒店和餐厅等等一些必要的地方为运动员服务。还包括造冰、能效方面等,我觉得芬兰也可以为中国提供相应的经验。

接下来就是怎么样帮助中国的专业运动团队呢?这方面中国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我觉得大的改变是没有的。我们再看一看,接下来两年多,我们还可以再做什么。无论怎样,我觉得现在其实是有机会来通过与芬兰团队的合作提升水平的。而且,与我们芬兰的培训中心,也可以建立更多的联系。比如芬兰的专家来到中国进行指导,其实还有改进空间的。在我们竞赛设施管理方面的培训,我们还可以做出一些提升。当然,在不同的冬季运动当中,我们还可以进行一些专业的研究,还有项目的研究。也就是说,我们怎么样把学习和运动员的培训更好地联系起来,与此同时,为未来的体育生涯做更好的准备。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东西。

怎么样让中国实现之前所提到的第三个目标,就是要拥有三亿以上的冬季运动爱好者。这需要我们做出很大的努力。但是我觉得,这个目标并不是2022年就能完成的,可能还需要接下来的数十年的努力。当然,冬季运动可以去到学校,去到教育机构,不仅需要冰雪设施、培训师,我们还可能需要其他的东西。中国也有一些雪场和冰场,我觉得专业的培训师还是比较缺乏的。冰雪运动的教学怎样来到学校的环境当中,需要更多的教练,而且,冬季运动的机遇怎么样让更多的学校抓住,我觉得可以和更多的芬兰高校建立联系。未来我们可以将这种冬季运动的设施更多地建在学生方便的地方,而不是要让学生去到冬季运动所在的地方,比如要去到另一个国家才能接触到。

接下来我们还需要重视提升人们冬季运动的意识,特别是在工作场所,未来可以更加强调冬季运动的重要性。把它变作工作场所的一种保健活动。这样人们就会更加了解冬奥会的一些项目,冬奥会在举行的时候他们可以更有参与感。当然我们还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低门槛的机会,去亲自参加一些冬季运动。比如可以举行一些城市锦标赛,人们可以在街上尝试这些运动。

还有就是怎样让人们更好地利用他们的休闲时间,尝试更多的冬季运动。有一些公园可以大规模的开放,还有就是把冬季运动带到中小学这样的地方,让它更快地变成比较普及的运动,冬季运动肯定是一项持续的事业,我相信冬季运动也应该是无季节的。比如越野滑雪,做越野滑雪的人可能在夏天也会去远足或者尝试其他类似的运动。我相信,冬季运动也可以在未来被融入到中国的文化当中。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