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

伍斌:中芬雪场对标案例启示录

2019年06月17日16: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伍斌:中芬雪场对标案例启示录

6月15日,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和人民网人民体育共同主办。在论坛上,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伍斌发表主题演讲,题目为《中芬雪场对标案例启示录》。以下为演讲全文:

非常高兴有机会第二次来参加中芬冰雪论坛,正是因为有上一次参加过中芬的论坛,我也很荣幸能够在今年雪季的时候考察了芬兰几家滑雪场,今天借这个机会把我对芬兰滑雪场考察的感受以及和我们国内从商业雪场运营的角度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当我们想到芬兰的时候,有这么几个关键词,一个是白雪皑皑的世界,一个是圣诞老人的故乡,有北极光,有很好的桑拿,另外印象中越野滑雪是非常盛行的。讲到中国,目前的关键词是这样的,人口非常众多,受众非常广泛。第二是中国正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第三我们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第四我们有“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最后一个是我在很多次分享的时候都讲过,中国的滑雪市场是全球最大的一个初级市场,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关键词。

我们看一下芬兰的高山滑雪市场,芬兰是一个没有太多高山的国家,没有那么大山脉,但是高山滑雪的雪场也建了有76座,整个落差没有那么大,主要分布在三个区域,拉普兰区域22家,芬兰的高山滑雪场最长的雪道有三千多米,整个山体落差,最大的落差不会超过400米,所以整个芬兰的高山滑雪场的规模并没有那么大,但是它的越野滑雪规模是非常大。

我们看看芬兰和中国的对比,整个在芬兰滑雪人次目前是250万人次,全年滑雪人次250万人次,我们的滑雪人次已经达到了1970万人次。有这样一个对比,一个是雪场的总数,雪场总数这个饼状图里面的比例是指五条提升设备以上的雪场占整个雪场的比例,我们看到芬兰和中国的对比,芬兰是76家雪场,中国大大小小雪场加起来是726家,从滑雪人口估算来看,芬兰人口是很少的,全国人口600万的规模,有126万的滑雪人口,国内测算一年参与滑雪人数在1300万左右,滑雪人次来看,刚才说芬兰是251万滑雪人次,我们五年的平均数在1500万滑雪人次。平均滑雪的次数,每个人滑雪次数在芬兰是1.7,如果按五年平均来算是1.1,如果按照当年来算是1.4。

我这边有滑雪产业白皮书五年数据的综合,可以看到五年增长的速度还是非常快,但是在近两年之内的增长速度处于放缓的状态。

可以看到总的滑雪场,国内滑雪总数虽然是472家,有缆车的滑雪场只有149家,总的滑雪场的状态还是非常初级状态,472家雪场里面只有149家有架构缆车的雪场,其他的都是没有架构缆车的。

我统计了一下芬兰五家雪场的一个数据,也算是整个芬兰相对比较典型的雪场。一个是卢卡,这个雪场落差只有200米左右,但是我在卢卡滑了两天雪,感受非常的深,它把200米的落差做到一个非常丰富的状态,客户体验非常好,整个家庭度假的氛围是非常到位的。它的总雪道数34条,上行设备有21条。第二个雪场是Pyha,这个雪场的落差在280米左右。然后是Levi,它号称是芬兰最大的雪场,落差是235米。其实在联合体滑雪里最大的还应该是吕纳斯,这个落差最大的是接近400米,实际上它由两家运营公司在运营。从单个运营主体来看,Levi是最大的高山滑雪场。

还有迈克刚才提到沃卡蒂训练中心,它的高山滑雪落差只有170米,但是它有全球非常好的滑雪隧道,有室内滑雪的场地,也有专门的室内单板训练场,是非常有特点。

要想对标,按照全国雪场对标也不是特别的合适,我选择了崇礼地区的7家滑雪场的数据作为对标比较,崇礼这个地方的落差全部都在300米以上,七家雪场的落差都在300米以上,但最多的也是只有500多米。但是我们在之前国内的雪场出去考察的时候,我们考察一般选择的目的地就是阿尔卑斯山,法国、瑞士,去学习他们的经验。后期又到美国去学习,像美国的威尔或者加拿大的惠斯勒,但是实际上这么多年总结下来,我们能够从这种很大滑雪区里面学习的内容非常少,我们山的规模,包括亚布力,吉林的北大壶、松花湖,万达长白山,全国建成的雪场的规模和阿尔卑斯山和北美的相比,差距是非常大的,根本没有可比性。我们从那么大的山体的运营管理里面,要学到适合我们的经验,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可以从芬兰的雪场里面去学到真正有效的经验。除了芬兰这几家雪场之外,北欧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六家雪场在瑞典和挪威,北欧的雪场更适合我们去取经,更适合我们去学习它的一些很细节的运营管理的部分。

下面我去过这三个雪场滑雪,参加它的很多活动,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简单感受。感受最深的是卢卡,卢卡虽然落差是最小的,也是我们最后一站才到卢卡去的,但是整个氛围和环境的感受,是非常特殊,非常特别。它的雪道虽然只有200米的落差,但是整个雪道的分布范围实际上是非常大的。这个是它的小镇,小镇的布局实际上也是设计得非常合理,而且滑进滑出的感受是非常好的,另外它的夜场规模非常大。整个雪道的风光给人的感受是非常深。印象最深的,一个是家庭初学者的乐园,小朋友和父母都可以在指定的区间内进行滑雪的练习和度假,这都做得非常精致。另外有穿越树林的冒险乐园,这个冒险乐园里面也把很多元素加进去。比如说麋鹿的元素,还有一些小的隧道元素。其实规模并没有那么大,但是会给小朋友有很强的带入感。另外,越野滑雪,雪具大厅里面有越野滑雪的设施,在整个滑雪场范围内,也有很多地方是适合做越野滑雪的区间。在它的附近是有比较好的桑拿的设施。

Pyha给我的感受就是它会把赛事运用得相对比较好。我一直想跟我们哪些雪场比较像,实际上是和北京周边的,像南山滑雪场是比较像的。另外给很多想做家庭度假雪场一个参考的对标。Pyha的落差是280米,它举办了很多积分赛,有很多运动队也在那做训练,很多活动集中在雪场范围之内,有很好的雪上自行车活动。而且,在整个线路的规划里面,设置了很多开放的点,可以去烤火,去做一些简单的用餐。另外,还有比较好的攀冰场地,这是它的综合优势。比赛的设施做得非常到位的,整个环境也是非常好,而且有一个酒店餐厅,都是比较有名。

Levi是最大的按照单体的经营主体,是芬兰最大的一个滑雪场,去Levi滑雪我们也是连续滑了两天,整个体验是非常好,附近可以看到极光。另外,在很多地方设置了开放区域,冬天很寒冷的地方可以避风、烤火、用餐。还有一个房子,这个房子看上去好象很一般,但是,据说这是圣诞老人居住的地方,成了很有名的拍照点。

最后我想讲讲芬兰的雪场对我们中国客人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在所有上行设备里面是以拖牵为主的,堤坝为主。它的缆车用得非常少,可能是在整个发展过程里面,尽管在60年以前就已经有第一条缆车了,但是在绝大部分雪场里面,很多区域都是用的堤坝,用的拖牵,但是拖牵对于中国客人来讲,比如有滑单板的客人,做拖牵非常困难,是很痛苦的经历。我跟他们雪场做交流的时候也提一些建议,有些地方还是需要改造成为缆车的设施。但是不管怎么样,对于滑雪的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我认为芬兰是一个非常值得去体验、去考察的地方。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谢谢大家。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