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

Mika Pohjola:数字化带来的超级赛事活动和观众体验

2019年06月17日16: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Mika Pohjola:数字化带来的超级赛事活动和观众体验

6月15日,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和人民网人民体育共同主办。在论坛上,芬兰Kisakallio体育学院的项目主任Mika Pohjola发表主题演讲,题目为《数字化带来的超级赛事活动和观众体验》。以下为演讲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能够受邀请来到这个论坛,我的名字叫做Mika Pohjola,我说一下数字化给我们带来的体验。

大家已经看到了不同的讲者是有不同的角度,我想问一下大家,当你们去参加赛事的时候,去看赛事的时候,你们的期望是什么?不管是越野滑雪还是滑冰等等,你们所期望的是什么?我想看我最喜欢的团队或者个人获胜。但是,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特别关注的是娱乐体验,以及好玩。所以,我们作为一个赛事的主办方,包括奥运会的组委会,你们的期待是什么呢?你们希望能够提供有意思的东西、娱乐性的东西。但是你们还希望能够带来更多的收入。毕竟收入是来自于人们的感受,如果大家不会因为买食物而去排队,大家的感受比较好,一定会带来很大的收入,这是我跟大家共同分享的一个故事。

UROS是什么?我们这家公司,是2011年成立的一家公司,公司主要是做智能互联互通,以及智能的设备,从而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我们一开始是做自然资源的,所以,我们在很多地方收集数据,无论是在水中,还是在陆上,不断地收集数据,带给世界上所有人。我们还参加了6月初在上海的水展,我觉得我们的这个智能水循环系统可以赋予大众一种智能解决方案,进行更好的水管理。尤其是服务于中国的这些水文的基础设施。现在我们也已经在中国的某些城市进行了一些初步的试用,我们也希望能够实时地传输数据给公众。

在其他领域我们怎样利用我们的优势呢?我们希望关于土壤、空气和水等等的信息都能够同步收集。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地了解人们如何去利用我们的水信息收集的设备,我们把这样的感应器所收集到的数据,特别是实时收集的数据进行更好的整合,得出更科学的结论。

讲到城市,我们就会想到城市居民,而且也会联想到智能互联的平台。我们的目标是让所有人实时获得所有数据,但是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高价值的数据为人们所得。所以,最终还是要取决于人的决策。人们现在用手机做任何事情。在体育赛事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利用手上的手机来做这样的事情,实现一个智能互联的目标。智能普遍存在,让智能为我们的赛事服务,无论是赛前、赛中和赛后,我们的团队成员一起进行智能生态系统的开发,有来自不同的部门的同事在辅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在2018年的时候,也已经有了芬兰当地的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做这件事情。

UROS在中国的发展怎么样,我们为什么来中国?我觉得,中国现在是技术突破的重要市场,这个市场非常巨大,而且投资也非常充足。我相信,中国会有很多新事物出现。与此同时,我们也认为,这些智能的技术可以在中国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比如说智能赛事,我觉得,其实对于终端用户来说,真正的赛事直播,现在还没有得到一个很好的实现,特别是这种手机终端的赛事直播的质量还是有待提升的。我觉得未来冬季运动项目可以向实时直播的方向发展。

我们再讲讲体育市场的价值。体育市场价值非常高,全球体育市场价值七千亿,如果我们联想一下,比如在美国,大型体育赛事、NBA,他们的盈利也是万亿级美元,甚至是几千亿美元,我相信,体育市场的潜力巨大。与此同时还给所有的忠实粉丝带来了很好的观感体验。现在这是炙手可热的市场,所有人都想在里面占有先机,我觉得在我们进入这个市场之前肯定先思考我们的优势、劣势,找准时机进入这个市场,这是最好的。

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我们该做什么?因为我们现在用手机很频繁,所以必须要有一个物联网平台,在智能城市当中要首先得到数据,集成在平台上,然后就是在室外或是在室内,比如说在美国,你需要到北京待两个月参加冬奥,我们也必须要提供相应的软件平台,还有智能互联方面的支持。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要实现这种智能互联服务的提供。我们相信,赛前、赛中、赛后的服务同样重要。我们不仅要保证数字化的服务提供,而且要保证用户的体验足够好。对于粉丝来说,我们也进行了很多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对于赛事,就是在赛前、赛中、赛后,可以有非常多种形式的活动。无论是集体的还是个人的,他们当然可以选择去吃饭或者逛街等等,有非常多的选择,我们需要为每个人服务。

对于赛事的举办者来说,我们也为他们提供各种所需的资源,让他们了解目前的赛事情况,拥有足够充足的数据进行分析,这里有非常多的利益相关方,可能性非常多,首先我们要把这个平台建得足够强大,建成一个全面的生态系统。所以我要传达的主要信息就是,体育是娱乐性的事物,但是我们也希望体育是为每个人服务的,赛前、赛中、赛后都能让每个人得到全面的服务。

我要讲的就是这些,希望大家从体育当中得到乐趣,而且我也希望今天的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