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

Anna Lee:当今的体育赛事管理:建设遗产

2019年06月17日16: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Anna Lee:当今的体育赛事管理:建设遗产

6月15日,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和人民网人民体育共同主办。在论坛上,芬兰Jyvskyl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系项目研究员Anna Lee发表主题演讲,题目为《当今的体育赛事管理:建设遗产》。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觉得当代的体育赛事管理需要我们一定的技能,而且需要适应社区,当然也需要国家、政府的支持。这就意味着全球化、去工业化和去管制等等东西,未来都不会过于依赖产品经济、地方以及私有行业的干预。我们地方政府的性质,现在有这种光源式的变为更加反应敏捷的方式,所以这些影响将会给未来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带来深远的影响,我们必须开放式的合作、对比、讨论和分享知识,要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和进行对比研究。

未来的方向是怎样的呢?未来的体育管理的方向应该在学术方面有更多的侧重,而且也将会成为未来体育活动管理的新方向。总体上来说,今天的体育赛事管理面临的挑战包含理解以及潜在的行动、态度和方式等等,它们似乎也都是相似的方式出现,它们的来源,几乎都是这种爱好性的体育运动,就是来自体育运动爱好者。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加负责的合作伙伴关系建立,而且现在我们希望培训场地也应该有更高效的管理,还有公司资金的支持和评好。私营部门产生的影响,以及公营部门过大的影响,这也都是需要我们注意的,这会影响我们对场地的管理。

国际性的体育赛事,当然涉及不同的赞助方,我们体育赛事的专业人员就必须变得更加有创意,特别是在设计和启动赞助协议的时候,小型的活动和小众的市场,或者是叫做底层草根体育运动,也应当成为我们培养的文化,也应该成为我们体育专业化的基础。

体育管理现在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支柱,除了一些其他的包括安全方面的研究话题之外,我们更加关注的包括经济影响,就是主要的赛事,可能会对一个地区造成什么样的经济影响。大多数的研究其实并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特别是评估长期影响方面。因为他们都是在赛事的预备阶段进行的,或者在接下来的几年,甚至就在投标的阶段进行的研究,而不是长期的研究。除此之外,我认为我们的分析应该是基于长期对某一个地区的优势或者劣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必须要进行纵向的研究,特别是在赛事结束多年过后还在继续跟踪,像冬季赛事也需要用同样的方法关注不同的赛事对于这样一个城市造成的不同侧面的影响。

冬季奥运会的需求和遗产,和夏季奥运会的需求和遗产有所不同。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可能会也一些挑战性,尤其在创造冬奥会环境方面。我们也必须要考虑,包括地理条件方面的限制,地理条件的限制越来越多,对于设备、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都是未来冬奥会的特征。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资金方面的充足性,比如说在1984年洛杉矶赛事的成功,以及在巴塞罗那1992年赛事的成功,都让更多的城市受到了激励,希望能够在未来举行这样的活动。所以,城市首先要满足公众的需求,当然也需要有最低的投资门槛。主办方的意图需要长期得到满足,而且需要留下赛事的长远遗产,这样一种讨论,可能会造成一些公众的冲突,或者会有一些人会站出来批评,或者会进行评论。所以,这个问题是比较紧急的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

旅游业无论在冬奥会还是在夏季奥运会当中,都有可能会对当地的经济造成很深远的影响,因为它是占到所创造GDP的四分之一到一半,所以在冬季奥运会,我们也应该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冬奥会的经济影响研究已经有非常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研究都得到验证。不同的举办方也会把经济发展作为可能造成的潜在影响的一个侧重点,举办这样的赛事,往往都是基于一个理念,就是说赛事可能会带来的长期行业方面的或者地方经济GDP方面的益处。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其他的方面,比如说环境、社会、文化方面的遗产,特别是社会、文化遗产,现在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注意。因为当地的社区,他们在举办赛事的同时,也希望能够有更深的归属感和得到更好的福祉,所以我们把它视作一种隐形的要素。办得好的赛事就可以让这种隐藏因素也得到保障。结构方面的遗产,其实有可能会改变赛事的结果,也会加快城市环境的优化。

体育设施的遗产有可能是积极的,它可以刺激经济发展,而且还可以有益于类似的活动,当然也可以鼓励更多大众参与,各类型的运动。但是,它也有可能造成消极的影响,就是导致当地的经济资源受创,这是在几个赛事举办地点我们已经发现的现象。比如说我们需要给运动员提供住宿,给官员和嘉宾、媒体、观众提供住宿,还有其他的服务。这些都是需要和IOC签定协议,它也可能会给当地原有居民造成一些困扰。当然,在举办冬奥会的时候,会遭遇种种非常大的压力,这也是我们能够假想到的,所以我们必须为这样一种大型赛事各种基础设施方面的筹备做好心理准备。这种赛事也需要我们更好的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因为我们有可能会对脆弱的生态环境再施一创,在筹办冬奥会的同时也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要注意到冬奥会造成的环境影响,这是更长期的范围内应该思考的问题。当然,对于夏季奥运会来说也是一样。

我简单举个例子,在1994年冬奥会的举办点挪威利勒哈默尔,在很多方面说明了我刚才讲的要素,在赛事过后,他们又举行了40场非常类似的体育赛事,比如说一些自行车的锦标赛,冬奥会的筹备就是以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来设计的。赛事举办方和IOC就环境方面进行许诺,当时是在2000年,也就是说在进行赛事准备的时候,环境友好必须是重中之重。所以,这是为什么它成为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我认为这样一个趋势还会继续。如果说是像盐湖城这样一个城市遗产更好被我们发掘,一些大城市更应该如此,这些城市的旅游业已经非常发达了。与此同时,这些遗产也和新的基础设施能够把旅游者吸引过来,让交通和基础设施更加顺畅。所以,现在我们也都知道,越来越多的在发达国家中,赛事中心都是放在了市中区里面,所以这些中心既有足够的资金来主办赛事,而且也能够进一步的加强本市的经济,促进工业的发展。但是,城市区间有大量的人口,大量的人口能够带来足够的流量,但是这些人口如何才能在赛事之后从这些赛事场地当中获益呢?对于任何的城市来讲,目标就是我们不单单只看赛事,我们要考虑更加高效的开发,在开发的时候要考虑到公众的利益,所以最后这些赛事场所将会成为遗产。把这些遗产作为未来公众可以开发的场地,必须是我们在进行城市规划建设当中的重中之重。这就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