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上海体院打造场域化的“毕业思政课”

校长陈佩杰勉励毕业生强健身心,拥抱新时代新体育

2019年06月20日15:4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如果说大学是人生中最值得珍惜的一个价值共同体,那么毕业典礼就是这个共同体的高光时刻。

6月20日上午,1495名上海体育学院2019届毕业生在隆重的毕业典礼上,重温用青春在新中国第一所体育高等学府追梦圆梦的岁月,致敬每一位为自己成长付出辛劳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人员,聆听师长们最后的一次叮咛与嘱托。

在毕业典礼上,校长陈佩杰以一堂特殊的“毕业思政课”,向以振奋精神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上体人提出三个问题,勉励全体师生拥抱新时代、探索新体育,思考体育对人类、国家与个体的价值。

对于人类为什么要“发明”体育,陈佩杰校长指出,体育蕴含了共同的知识话语、思想情感,有效地团结凝聚人类社会,为人类开展广泛协作提供了有力的现实基础。人类个体通过体育克服疾病、求生图存、锻炼心智、修为道德,体育为个体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成长路径。透视体育对人类发展的价值,能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精辟论述,学会以体育为纽带融入群体、关心他人、合作共进。

关于第二个问题,上海体育学院是怎样走来的,陈校长给毕业生分享了两位创校先贤的故事。一是首任校长吴蕴瑞先生在办学治校时,始终坚持身体力行走入教学一线,看到有学生单杠屈身上不去,就给学生讲力点、支点技术原理,并亲身作动作示范。另一个是首任教务长张汇兰在56岁时深感所学不足以应对新问题,于是毅然自费学习解剖学知识。典礼上,大家一起缅怀和致敬一代又一代的上体人,他们不尚虚言,谦虚谨慎,专注奋斗,把自己一生的足迹留在了培养新中国高水平体育人才的园圃中,共同维系着探究体育真理和践行体育报国的价值共同体,让每一个有志于服务国家体育事业的师生都感到一份责任与荣誉。

面向即将毕业的学生,陈佩杰校长邀请大家共同思考上海体育学院会迎来怎样的未来。在他看来,“新时代,新体育”正在拥抱每一个有志于服务体育强国建设的优秀年轻人,学校也将以更加年轻而有活力的姿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着力实现体医结合、体工结合、体育和基础学科结合,努力建设“新体育”学科的“中国学派”。

最后,他勉励全体毕业生在为人处世中,要多一点脚踏实地,少一点纸上谈兵;多一点勤奋务实,少一点骄傲自满;多一点开放包容,少一点自私狭隘;多一点长远目光,少一点斤斤计较。在新的人生旅程上要善待身心,不要轻易放弃体育锻炼,用好上体时光给予的健康体魄,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毕业典礼这堂思政大课的主角还有全体毕业生,一届又一届的绿瓦学子们践行着“身心一统,兼蓄竞攀”的校训,《我们都是追梦人》的主题视频,诉说了学生们在这里收获成功和成长。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星希望》项目负责人朱思雨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用舞蹈关怀自闭症儿童开展志愿服务的故事,这是她关于星星的梦想;橄榄球运动员、亚运会亚军刘潇倩与大家分享了她对于“永不服输、同舟共济”的内涵理解,这是她关于体育的梦想;全国挑战杯银奖项目负责人马斯曼与大家分享了她参加挑战杯比赛的心路历程,这是她关于创新与挑战的梦想;曾参加多个国际级运动科学类研讨活动的夏正亮则与大家分享了他想要继续攀登运动人体科学领域最前沿的科研梦想;常统江在大学期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海军前往钓鱼岛巡航,现在又参加了西部单招计划即将前往西藏就业,这是他关于家国情怀的梦想。

运动科学学院的硕士毕业生代表张希妮表示:七年,于世界不过一次眨眼,于我,则是一个人的全部青春,母校馈赠我们知识的力量,培养我们创新的意识,塑造我们独立的人格,给予我们自由的思想。无论未来我们有怎样的选择,上海体育学院“身心一统,兼蓄竞攀”的校训一定会深深地融入每个绿瓦人的骨血之中,推动着我们奋发向上。”

为了营造毕业季的温情氛围和仪式感觉,学校除了在毕业典礼之外,还特别准备了一场以“青春不散场”为主题的毕业季嘉年华。在嘉年华主题打卡活动上,以校训“身心一统 兼蓄竞攀”八个字为线索,各学院精心设计了八个打卡活动,糅合了家国情怀与绿瓦情结。此外,寓意“人生有尺、做人有度,心静则尺平、心明则尺准”的绿瓦纪念铜尺,结合学校跑道、如意纹等元素的绿瓦金属书签……无一不让即将离校的学子感受到母校的深情。

近年来,上海体育学院积极探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有效方式,传承身心一统办学思想,打造以体育德的三全育人体系,树立育德、育体与育心并重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学校精心打造具有体育特色的仪式教育、责任教育和荣誉教育体系,将每年的毕业典礼营造成思政教育的场域化空间,推动“讲体育”与“讲德育”结合,不断激发学生服务体育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图文提供:上海体育学院)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