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电竞>>新闻

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琼举行

2019年06月21日16: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嘉宾合影

人民网海口6月21日电(杨乔栋)20日,以“竞在此刻”为主题的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苻彩香、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美文、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学耕、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春、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电竞俱乐部和电竞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腾讯电竞、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联合承办。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苻彩香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苻彩香在致辞中表示,海南将以借助此次盛会的东风,持续与以腾讯电竞为代表的电竞企业携手同行,一道探索电竞产业新生态、新标准、新方向,着力建设和发展“国际电竞港”,把电竞产业打造成为助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新引擎。

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两年前,腾讯电竞提出了“黄金五年”的概念,如今回顾这五年的上半场,最核心的变化就是,电竞真正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产业。作为一个新产业,电竞不仅“站了起来”,而且还开始“小跑着前进”。在他看来,电竞不仅是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其实也是一种新型的文化载体。

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

会上,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从政策扶持、认知变革与赛事打造三个机遇点入手,分享了对电竞产业发展的思考。他表示,在这属于中国电竞的最好时刻,希望能与所有行业伙伴一起,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持续开拓,共创中国电竞的黄金时代,“接下来,我们将依托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和腾讯电竞的生态资源,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为产业载体,在产业孵化、赛事落地、人才培养、行业标准体系搭建、电竞内容与旅游消费融合等方面探索新突破,构建行业新生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发布“海六条”

对此,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也面向行业首次推出在资金、人才、税收、免签、赛事审批和传播等六个方面的“海南国际电竞港专项政策”(简称“海六条”)。孙颖表示,“海南作为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支点和桥梁,将充分发挥自由贸易区(港)先行先试制度优势,以此次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为契机,真诚期待与产业伙伴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积极探索新型电竞发展模式,携手共建‘海南国际电竞港’。”

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分论坛

在上午阶段举行的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中国冬奥首金获得者、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杨扬等多位嘉宾就电竞体育化下的产业趋势、全球视野下的亚洲发展趋势、大众价值影响力探索及科技加速产业发展等多个话题,为中国电竞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此外,腾讯企鹅智库联合腾讯电竞与《电子竞技》杂志,共同发布《世界与中国:2019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

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

魏纪中指出,电子竞技未来的发展,势必会像其他传统体育一样,经历一个“三化”的过程,即大众化、国际化和体育化。大众化为电子竞技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而国际化就是在世界范围内的大众化,任何传统的体育项目都是从国际化开始发展的,由此最终实现电子竞技体育化的目标,这是一个自然的结果,也是目的。‘三化’合在一起,将把电子竞技推向一个新阶段。霍启刚表示:“近年来,以中、日、韩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电竞行业发展非常快速。如今,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已经有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电子体育协会加入并成为正式会员。未来,我们不仅要要举办更多高水平的电竞赛事,让各国的电竞运动员可以有更多机会为国争光。而且,还要继续推动电竞运动在亚洲的发展,扩大亚洲电竞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

2018年,中国电竞项目在世界范围内频频取得捷报,为中国体育由大国向强国迈进平添注脚,电子竞技“为国争光”的观念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从业者以及中国电竞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电竞产业即也将迎来它步入黄金时代后爆发节点。正如程武所言,“我们是在最好的时候遇上电竞。中国电竞产业不仅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领先地位,而且也正在成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型文化载体。未来,希望携手更多合作伙伴,为中国电竞的成长、为中国电竞产业的绽放,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起在新文创时代,开启中国电竞的未来之门,一起探索更多可能。”

(责编:袁无缺、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