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装备】想跑快,先把衣服穿专业

2019年06月24日13: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要想专业,从假装专业开始。”

不知道你是否发觉,穿什么样的衣服参加比赛,带有很强的自我暗示。回想一下你PB(个人最好成绩)的那场比赛,是不是穿的很专业?

心理学有这样的论断——外表穿着能强烈影响人的言谈举止。比如你穿上病号服,就会感觉自己虚弱;穿上西服,会限制你的言谈举止不会太狂放;穿上军装,做事儿会倾向于坚强;穿上专业跑鞋,你会从心理层面会觉得自己能跑的更快。

我一直在研究那些训练时间很少,但是参赛很多、成绩还不错的人,这些人有很大的共性,就是在科学训练上有一定基础,在心里建设上强大无比。

心理强大对运动能力提升有极大帮助,分析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多半都是“天赋+自律训练+强大信念”的组合。而另一心理强大的人群,竟然是成绩一般但是训练量很少的人。这些人多半很忙,事业有成,在“拼”这件事儿上可以说从工作到生活到跑步比赛全方位的强。极致的体育精神和极致的企业家精神有很多共通之处,无论环境变化如何,总是能了解自己,认清事实,想尽办法,达成目标。这些人是特别积极的,从不抱怨。有抱怨的时间,不如去寻找新的方法或者干脆“傻乎乎”的训练提高自己。

这些从不抱怨、精神意志品质超强的家伙,无论是精英运动员还是忙碌的普通跑者,只需一个标准就可以判断:迎难而上!

主动、积极的特性和遗传有关系,和童年生活环境有关系,这两个我们暂不探讨,我们给出第三种相关性,就是外在环境的影响。有些人的迎难而上看上去是自发自觉的,但这背后很可能是工作历练中形成的习惯,置换到了运动当中。反过来讲,如果一个人缺少训练的动力,很可能其他方面也倾向于妥协。成年后的习惯改变很不容易,向前一步往往需要“契机”。不妨买一身自己喜欢又看上去很专业的衣服,穿上它,你一定会更有跑步的动力,进而在工作生活中也变得更加积极。

这种“看上去专业”在户外运动中体现的更为突出。跑步领域,越野跑选手的装备专业,你一看就知道他们很厉害,我也曾经亲身感受,穿着专业装备带上水袋包一跑一天的训练,是有多么自豪和动力满满。

所以,买身专业的衣服吧。

跑言跑语:

“由内而外的自信,也可以有由外而内的关联。”人们会倾向于表现得像他外表呈现的那种样子,专业可以从穿的专业开始。(文/王乐)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