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比赛】七种马拉松完赛方式,你是哪一种?

2019年06月24日13: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比赛】七种马拉松完赛方式,你是哪一种?

“我完赛啦,我艰苦地完赛了,我惬意地完赛了,我郁闷地完赛了,我傲骄地完赛了……”

很多人都完成过马拉松,这是结果,但完成马拉松的过程却可能大相径庭。我自己也经历过各种过程。用不同方式完成全马,意味着所处跑步的不同阶段,也可能代表了个人的跑步风格。

一、缺炼硬撑派

很多初级跑友,刚开始跑,根基不稳,一时热血,仓促上马。往往都是这个派系的。与其说是跑完马拉松,不如说是走完马拉松。

前10公里兴奋,跑的飞快,意气风发,在跑马的道路上,浪里个浪。

20公里之内,还能维持跑,但是已经少了气焰,开始降速。

30公里之内,跑跑走走,遇到每个水站都要歇上好半天。

37公里之内,苦不堪言,怀疑人生,不时停下来按摩拉伸,不断地喝水吃能量胶盐丸,和每一个认识不认识的人打招呼喊加油,其实也是说给自己听的。

41公里之内,跑几步,走几步,东张西望,继续怀疑人生,听到任何声音都像是在加油,能吃的能喝的已经耗尽。内心戏丰富,不断给自己继续下去的理由。收容车就在身后不远处,甩不掉也躲不开。

最后一公里,奋发图强,励精图治,肝胆相照,强挤出笑容,小宇宙爆发……努力摆臂,努力抬腿(虽然效果不是很明显),但至少看到了终点。一时间百感交集,五味杂陈,冲过终点那一刻,脑海中浮现出一部80万字的《马拉松西游记》……咒骂着再也不参加比赛了,然后贱兮兮地打开电脑查看最近的一场比赛是否还能报名。

从此将“坚持就是胜利”奉为圭臬。

二、跑崩苦熬派

和缺炼硬撑派不同,这一派系的跑友日常训练还是有的,只不过对比赛临场发挥缺乏经验,赛场策略不成熟。很容易受环境影响(比如看见美女啦啦队就兴奋猛跑,见到大爷超过你就飚速度),前面跑快了,于是后面跑崩了。

仰仗着相对扎实的跑步能力,在跑崩的情况下还能苦熬,往往后半程非常累,一定会遇到撞墙期。靠着停一停拉伸、勉强跟住某个小集团、吃能量胶、喷云南白药等方式熬过了撞墙期,以一个前后速度差距很大的成绩完成比赛。

这样的跑友,主要是对自己的实力不够清晰认识,目标配速设定不合理,也容易受周边环境影响。加强比赛经验,加强训练中的“节奏跑”——也就是乳酸门槛跑练习,有助于认识自己的能力范围和找到能量消耗感觉。

三、配速失控派

这类跑友比跑崩苦熬派又有进步,平时也是有训练的,比赛也有一定的经验,没有撞墙跑崩,但是后半程因为耐力不足,越跑越慢。可能刚开始要跟着4小时的兔子,后来跟不上了,改跟415的兔子,后来又掉速,被430的兔子撵上,不断降低自己的配速目标,时刻计算着还有多长时间到终点,按照某个配速就能保住445,保住450,保住5小时……

跑崩意味着在过程中有走,那是能量消耗过多的表现。配速失控降速,全程都是跑,只不过配速降了,这是速度耐力不足的表现,也需要加强乳酸门槛跑训练,而且也需要多练LSD(长距离慢跑)提升耐力水平。

四、走走停停派

这类跑友和缺炼硬撑派都是走走停停,不同的是,这次是主动选择走走停停。能力有,就是不愿意让自己太累,属于跑的比较佛系的跑友。遇到饮料停下来喝点儿,遇到好吃的来点儿,遇到乐队表演看会儿,遇到美女啦啦队还拍个照,边跑边玩儿,走走停停。

这类跑友其实能力是可以的,这么贪玩儿还不被关门,说明日常训练也很不错。

五、匀速合理派

前后半程时间差距不超过5分钟,这样的人都是能够享受比赛、享受长跑节奏的高手。整个比赛一气呵成,轻松惬意享受比赛,也能真正体会到长跑的乐趣和竞技的骄傲。很多严肃跑者都在追求的状态。

马拉松里的兔子,其实就是拥有这样能力的人。只不过兔子都是带节奏领跑,没有全力发挥。

六、前慢后快派

这也是实力一派,前慢后快一定是因为前半程有意压制速度,后面才能大量超人。理论上讲,前慢后快应该可以优化配速跑得更快。我们讲的配速,实际上不是配平均“每公里的速度”,而是平均分配体能。既然是配体能,就要考虑更多因素:比如上坡就要慢一些,下坡就要快一些,吃了补给就要快一些,刚起跑天气凉快就要快一些,后面天气热就要慢一些……好的跑者身体里都有个“能量槽”,科学配速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选手只有跑到终点的一刻才“能量槽耗尽”。

当然,竞争金银铜牌的站台选手不能这样分配体力,他们属于竞技范畴。竞技选手的节奏需要跟着“集团”走,如果跟丢了第一集团,对心理的压力更会破坏的身体节奏。所以,竞技运动员使用的是另一套输赢策略。

七、意外惊喜派

跑出超水平发挥?跑的时候遇到了周润发?带新跑友完成首马?跑步找到了女朋友……功夫在诗外,完赛不是主菜,意外惊喜在过程。

你的马拉松属于哪个派?

跑言跑语: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次马拉松是一样的。”咋跑都是戏,你们这群戏精。(文/王乐)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