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技巧】写训练日志如何帮助你快速进阶?

2019年06月24日13: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跑步和谈恋爱一样,要想让它伴随你一辈子,不仅要有初见时候的怦然心跳,牵手时候的热情似火,也包括成熟之后的磨合,争吵时候的沟通,不断进步和收获,以至于心心相映,相看两不厌。

你写过跑步的训练日志吗?嘿嘿,这是资深跑者的秘密。

如果你长期跑步,或者稍微讲究一点,一定知道有个叫“训练日志”的东西,听上去古朴传统,实则价值非凡。训练日志除了要求记录训练项目及完成情况等刚性指标,还要写一些如天气、心情、强度、努力指数等看上去有点儿虚的问题,有人不太理解这些感性信息的含义,我要告诉你,长期实践看,那些和感性有关的记录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让我们抛开跑量谈谈进步的细节吧。记录训练日志,能让自己跑步的成果更坚实,不会那么快消逝。能够帮你分析训练进展,回顾并分析效果和原因。能够提醒你自己跑过的路、流过的汗水,获得长久的动力和成就。能帮你排查困难,建立科学的态度和信心。当你对自己所做的一切产生怀疑的时候,去看看你的训练日志吧。

训练日志是你的跑步履历,是你的运动财务报表,是你的战斗力量化过程。记住,训练日志一定要写自己的感受,而这一栏往往是多数人都忽略了的。

比如你在第几公里产生退缩的焦虑,后来是怎么克服的;

跑嗨了好像进入无人驾驶状态是何感受,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

在缺水的时候身体是什么感受,在补给充分的时候有没有横向对比……

训练日志里的感受,为你今后“以感受跨界”打下基础,继而产生“顿悟时刻”。英文里管灵光一现的顿悟时刻叫Aha Moment。非常形象。当你跑着步,忽然想起之前纠结了很久的一件事儿,想明白啦,一拍脑门,啊哈!没错,这就是Aha Moment.

马拉松赛记从某种意义上看,也算是你的训练日志。

马拉松需要许多能力,最基础的大概有三种:耐力、速度、和节奏,再加一个高级选项就是动作优化。这些分项能力构成了训练日志的基础部分。时下有很多训练方法、训练计划,比较常见的间歇跑、节奏跑、LSD长距离慢跑、法特莱克跑……针对各种能力的提高,还有各种针对短板的功能训练。这就像是九阴真经或者菜谱,文字摆在那里,谁看都一样,但是练成什么样,就要靠我们训练日志中比较感性的部分来分析了——状态如何?心情怎样?强度和努力指数是多少,你真的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了吗……

严肃的跑步训练一定会涉及到效果评估,一个好的训练计划能够帮助跑友更安全的提高,好的执行则真真地区隔了执行同样计划效果却大相径庭的人们。虽然各种附加条件很多,但就我的执行经验,关乎进步的重中之重:适度的努力指数!

有人说强度是成长的关键,也有说是努力指数。强度代表绝对值,而努力指数代表相对值。绝对值的强度因人而异效果不同,对你5分配速跑可能是轻松跑,而对新手来说可能已经是进入无氧强度了。努力指数,是根据你自己当前的能力,发挥了多少来评判的,它代表了你的辛苦程度和进步空间。努力指数是可以比较直观的反映在心率上的。

适度的努力指数就是要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在相应的训练中达到尽可能接近预期效果。当然,一定要把握好强度控制,避免受伤。有些训练日志会把心率、疼痛、睡眠、体重等也涵盖在内,其实这些都最终指向你的努力指数。帮你在整体的训练过程中调整,做到张弛有度。

过去有专门记录训练日志的网站,现在则被APP取代了。对很多职场白领来说,时间有限,让每次训练更有效,成为需要关注的问题。进行效果评估和计划跟踪,有利于成长,安全,并高效。

有的人说,跑步就是为了快乐,这没有错,也有一部分人跑步,有更快或者更远的追求,这都融化在每次的训练之中,回顾你的训练日志,能够帮你找出自己真正的需要。进而获得跑步持续的动力!(写训练日志也是为了防止自己迷茫,你的训练日志也可以找高人帮着分析)

对于高手训练,心情指标和身体指标同样重要,特别是面临一些难度较大的突破的时候,必须有教练或者队友的外力协助。你一定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几个人一块儿跑步,谁都不知道具体下一步会是个什么样的强度,努力就不知不觉被激发了。

写训练日志是一种好习惯,帮你量化你的进步过程。你或许经年累月地跑着,成就非凡。但跑步不像是盖房子,我们无法看得到或者触觉到自己的成就。记录训练日志,我们让自己跑步的成就更坚实,也不那么快消逝。现在多数跑步App都有分享功能,你可以每次跑完,写上你的感受,再配上图片,长期看,就是你的训练日志了。

训练日志,是你的成长跟踪,也是你每次跑完步的复盘,现在你该明白,除了跑量还需要“脑跑量”这件事儿了吧。

跑言跑语:

“训练日志让你的进步看得见。”看得见的进步和看不见的进阶,书写你自己的九阴真经吧。(文/王乐)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