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知识】天气热,会对你的跑步战斗力造成哪些影响?

2019年06月24日13: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天气炎热,跑步成绩不好,不必难过,因为,别人也这样。

我从来没在炎热的天气中跑出过好成绩,为此郁闷过一段时间。但每次寒冷天气,我都能跑的不错。给自己的结论是:我是个怕热不怕冷的人。但后来掌握相关知识以后,发现,炎热天气成绩不好,不是我的错,是普遍现象。天气炎热会对身体的战斗力造成多重打击,影响你的奔跑效率,从生理和心理多重因素干扰你,让你止步,让你闭嘴,让你变弱感觉怪怪的。

自然界,没有任何一个动物愿意在大太阳下奔跑,除了被逼无奈遭受攻击或者饿肚子需要捕食。炎热天气本来就不适合跑,自然界很少有动物愿意在高温天气里捕猎,消耗太大,得不偿失。人在自然界长跑能力是无出其右的霸主,但对于高温下奔跑,仍有诸多不适应,高温对跑步战斗力减损确实做到了多角度:

1、高温,血液流向皮肤,肌肉供血减少,更易疲劳。

小时候,我爸坚决不允许我夏天玩儿一身汗之后马上用凉水洗澡,说,会“激到”。运动后为了散热,皮肤表面扩张,毛孔张开,渗出汗水,帮助散热。如果忽然遇到冷水,表面的血流会受冷刺激,迅速收缩,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毛细血管爆裂。最严重的一件事儿就是凉水冲头,危险系数很高。

如果你是理科生,应该知道电脑主机散热,多数采用风扇散热,高级点的有水冷,借助水的循环把芯片附近的高温带走,人体出汗就是一个道理。靠近皮肤的毛细血管张开,把温度高的血液和汗水带到靠近体表,然后通过热量传到让身体凉快一些。

于是问题来了,人体的血液就那么多,去皮肤那里干活,在肌肉里的就少,人就会更快疲劳,因为干活的血液不足啊。同理,运动时血液多数在肌肉里,这时候吃东西,肠胃消化的能力也弱,所以运动补给都是超级容易消化的,而那种补给丰富什么大鱼大肉的,其实很难消化吸收,主要为了解馋和噱头。

2、阳光耀眼,易造成心理焦虑

夏天,太阳更加强烈,从马拉松赛事照片里面强烈的阴影对比就能感受到。环境太过明亮,会造成心理上焦虑,我们的基因中也含有“高温天不该去运动”的潜意识,那是生存智慧的传承。

人眼的构造,是一台“靠调节光圈来捕捉图像的相机”。环境太亮,人的瞳孔缩小(相当于缩小光圈),环境变暗瞳孔增大(相当于增加光圈),相机其实就是按照人的眼睛来设计的。学过摄影的人都知道,就人眼这台相机而言,光线明亮=小光圈=大景深,也就是看很多东西都清楚,人收集到的信息就太多,就容易焦虑。

3、戴帽子注意是否散热

帽子是把双刃剑,防晒的遮阴的同时(抵挡热辐射和提供心理舒适),也会部分影响头部散热。带全顶帽、空顶帽还不戴帽子,可以根据日照、温度、风速等多重属性来判断。

4、出汗消耗能量,也消耗原材料

温度高于35度,人体只能靠排汗来散热,其他的对流、热辐射等方式都没什么效果了。跑起来要大量出汗,本身消耗能量。出汗还需要水和盐分(主要是钠离子,还有少量的钙和钾),钠钙钾等矿物质会随着汗水流失,影响到身体的内环境,所以为了平衡这种流失,补充盐分或者运动饮料是必须的。运动饮料里面,一定钠钙钾,香蕉也是钾元素的很好来源,这也是为什么马拉松补给会给香蕉。好消化,有热量,还有钾。

所以夏季跑步,你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减少战损,相对于竞争对手来说提高成绩。

1)、增加体表散热

比如穿上排汗透气的衣服,遇到海绵降温站进行降温,还有一些科技产品比如冷感毛巾,比如X-Bionic衣服能够通过织物的管道让出汗形成类似于水冷管道的降温循环等。

刮风也能帮助散热,所以如果你跑得快,自带风,其实也凉快。

2)、调节心理上的凉快感觉

此刻,你需要一个墨镜,光线变暗能让人从心理上找到凉快的感觉。我曾经在一个非常高温暴晒的张家口马拉松里,带着墨镜跑。那个感觉很奇妙,带上墨镜,世界是正常的,摘下墨镜,发现自己已经被晒的像烤肉红红的,一切也都是火辣辣的刺眼。心理上的凉快并不能解决你体能损耗,不过心理上的凉快有助于你的坚持。

3)、注重头部、腋下散热

头部是散热大户,腋下也是。如果你带全顶帽,可能会出现防晒但是不透气的问题,如果你用空顶帽,可能遇到透气但是也晒得头皮热。这种平衡需要自己判断。另外,腋下毛细血管丰富,太热,张开双臂,能够让风带走部分热量。

4)、让出汗更有效率

出汗需要水分和盐分,所以及时补充水和盐分,能够让出汗更有效率,也就是说,汗出了很多,但是还没有破坏身体的内环境平衡。光喝水是不够的,适当的盐分,在高温比赛中非常重要。

5)、最严苛的环境,无风高温高湿暴晒。

这种环境最要命,综合了所有的艰难因素,高温身体散热只能靠出汗,无风不利于汗水蒸发,高湿进一步减少了汗水蒸发,暴晒还给了你吸收热量的又一重打击。如果比赛提供了喷淋、湿海绵或者冰块,一定要使用。(文/王乐)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