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界男排联赛排名垫底 排球专业博士给中国男排号脉

杨渐
2019年06月25日08:3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有出众身材,缺少蓝领精神

中国男排主教练洛萨诺(右三)在比赛间隙布置战术。新华社发

24日,世界男排联赛美国站的比赛落下帷幕,中国男排0:3不敌美国男排,遭遇本站的第三场败绩,同时也吞下了世联赛的八连败。世联赛四周分站赛12场比赛里,中国男排1胜11负的战绩在16支参赛队中垫底。

而另一边的中国女排则是另外一幅光景,世界女排联赛五周分站赛结束,中国女排以12胜3负积35分排名首位。

作为曾经的亚洲霸主、世界强队,中国男排为何就一蹶不振了?他们的问题究竟出在哪儿?面对本报记者的问题,排球专业博士、中国体坛风云人物总评评委、奥运传播专家曾静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问题一:

发球太“菜”

“几场比赛看下来,可以清楚看到中国男排在发垫传拦扣串等各个环节与世界排坛列强的明显差距,在总得分、扣球得分、发球得分和接发球榜上,中国男排均没有队员进入前十,显示出各项技术指标(基本功)全面落后,成绩不佳积分垫底也就自然有了答案。”

曾静平认为,中国男排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发球攻击性不够。“发球是进攻的开始,是不受干扰可以自我展示才华的个人表演,也是带动有效拦网、组织防守反击的利器。中国球员对发球练习不够重视,球员不喜欢苦练发球,教练员也没有明确的发球球速旋转落点变化等‘硬指标’考量,每到重大赛事,畏手畏脚的‘菜球’无法给对手以震慑,关键球、关键分时,没人挺身而出发出ACE球,拦防顾此失彼就不足为怪了。”

反之,对手的发球往往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22岁的波兰队18号球员沃维克,他的发球球速快、落点刁,而且有节奏变化,关键时刻毫无惧色不手软更显英雄本色。

问题二:

防守没有“蓝领精神”

除了发球之外,中国男排防守意识薄弱,防守串联差也是一个大问题。“中国球员身材条件出众,骨子里认为扣球潇洒痛快,忽略了发球拦网、传球接发球及地面防守的基本功训练。欧美强队非常重视防守的价值,在骨子里认定‘没有防守不起来的球’,卡到位、粘到手的球一旦垫飞被视为耻辱。经常上演连续鱼跃救球的好戏,每当碰到球防守失误包括不到位时,拍地板这样惋惜镜头经常出现,这与中国球员防守失位、防守失责后满不在乎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

曾静平认为,没有防守,没有“蓝领精神”,没有小球串接,快攻体系、快变体系、快速防守反击就无法得到保障,球队也就没有争胜的底气。

“二传是球队的中枢,当下的中国男排发球环节与强队之间的明显差距,加上防守意识防守技术的严重落后,很难指望二传手能够‘妙手回春’传出快速多变战术球,当然也就不要指望涌现出袁伟民沈富麟周建安王贺兵等世界级二传手,也不可能再现祝嘉铭汪嘉伟等‘空中飞人’,也无缘再现世界前五的辉煌。”

曾静平觉得,中国男排不缺身体条件很好的球员苗子,不缺身体素质出众的攻击手,而高薪聘请的主教练阿根廷人劳尔·洛萨诺执教两年来也有足够实力和水平率领球队重返世界巅峰。“劳尔·洛萨诺的水平还是很高的,关键是他的执教理念,队员们到底吸收了多少,而中国本土球员和外教团队融合度打了多少折扣,这些都得打个问号。”

曾静平建议,中国男排接下来应该大胆求新求变,打破既有的训练方式,在发垫传拦扣串等各个环节全面提高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尤其是要在发球技术环节做足文章下足功夫,植入发球考量指标体系,大幅增加发球训练时间,以发球训练带动接发球训练,从而再带动防守反击训练,提高比赛战绩。

问题三:

联赛没有竞争力

除了技术层面的问题,中国男排联赛竞争力不强,也限制了队员的成长。“国内的排球联赛不温不火,大多数队伍依旧依靠旧体制,联赛生态缺乏市场活力,这样的情况直接导致了排球后备人才的流失,每年都是京沪争霸,有外援的球队不超过4支,有好外援也留不住,整个联赛对抗强度太低。”

反观伊朗男排在高水平的职业联赛中诞生了多名世界级球星,澳大利亚男排全部主力都在欧洲职业联赛中效力……而能够到世界高水平联赛中磨砺的中国男排选手却寥寥无几。“高水平的职业赛场就是最好的成长舞台,女排的朱婷就是个例子。”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