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有颜值更有实力 阿不都沙拉木拼出全力

扈建华
2019年06月25日08:41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颜值更有实力 阿不都沙拉木拼出全力

就在两年之前,很多球迷对于“阿不都沙拉木”这几个字还有些许陌生,但如今球迷们已经习惯于见到这个长长的名字出现在中国男篮的名单中。从CBA俱乐部队的替补到国家队常客,阿不都沙拉木正在用自己的努力,争取国家队正选名单的一席之地。

中国男篮和澳大利亚NBL联队的3场热身赛刚刚落下战幕。从5月15日集训开始到6月19日热身赛打响,这3场比赛是中国男篮检验这一阶段训练成果、磨合阵容、考察球员的重要参考。为了给尽量多的球员展示自己的机会,除了有伤在身的易建联、周琦、丁彦雨航等人之外,主教练李楠试用了很多套阵容组合。

热身赛首战,阿不都沙拉木出现在了首发阵容中,但他在40分钟的时间里只得到4分和4个篮板,状态不佳。不过后两场比赛李楠依旧将阿不都排进了首发,“国产字母哥”很快做出调整,两战分别有13分和15分进账。更重要的是,和李楠球员时代的特点相似,阿不都也具有“微波炉”一样的特点,无论是得分还是防守、篮板,上场之后很快就能做出贡献。

其实大家真正认识阿不都沙拉木,还要从中国男篮红蓝分队时算起。为了给更多年轻球员到国家队平台锻炼的机会,中国男篮从2017年实行了红蓝分队,阿不都沙拉木就在彼时被时任红队主教练的李楠选入。在当时的新疆男篮,阿不都沙拉木还只是一名一直在等待机会的替补球员,能够进入国家队,给了他更高的平台、更广阔的视野,也让当时只有21岁的他看到了更远的未来。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决赛,中国男篮红队和老对手伊朗队交锋,阿不都沙拉木再次发挥出“微波炉”的作用,他在第二节上场后连续投篮命中,帮助中国男篮缩小了分差。下半场阿不都沙拉木继续留在场上,在三分线外5投4中,再加上周琦在三分线外的两记三分,伊朗队的联防被轻易瓦解。虽然是替补出场,但阿不都沙拉木在23分29秒的时间里贡献了20分、6个篮板、1次助攻和1次抢断,为中国男篮亚运夺冠立下头功。

2018-2019赛季CBA联赛开始后,阿不都沙拉木将在国家队的训练成果和亚运会冠军气质带回了俱乐部,他也一跃成为新疆队不可替代的主力。

目前阿不都沙拉木已经跟随中国男篮回到北京继续集训,按照计划,全队将于7月初前往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NBA夏季联赛,继续考察球员、磨合阵容。身体条件出色、投篮范围大、体能充沛的阿不都沙拉木能够胜任3号位和4号位两个位置,也让他在队内竞争中占有一定的优势。

随着世界杯的临近,中国男篮最终的12人大名单也将渐渐明晰,让我们期待颜值与实力兼备的“国产字母哥”代表中国男篮站上世界杯赛场的那一刻。(转自6月2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