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

许基仁:没有浇灌 何来绽放?!

2019年06月26日09: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女足世界杯】没有浇灌 何来绽放?!

  新华社法国蒙彼利埃6月25日电许基仁视点:没有浇灌 何来绽放?!

  新华社记者许基仁

  站在蒙彼利埃莫桑球场的记者席上,看着中国女足姑娘缓缓绕场一周,向看台上的五星红旗处挥手鞠躬,还是心绪难平。

  时隔28年再次采访女足世界杯,自己的心情一直很纠结。一方面我们与中国女足同在,希望中国女足走得更远,另一方面又不得不眼睁睁地面对现实:别人进步得比我们更快,中国女足的对手已越来越多!

  不管愿不愿意接受,世界杯16强,是中国女足目前在世界足坛相对合理的区位。

  应该说,中国女足是以一支强队的身姿站上法国世界杯赛场的,4场比赛发挥正常。今晚未能跻身八强,也是实力使然。第一场面对强大的德国队,全队坚定地打防守反击,尽管让对手进了一球,但自己也差点破门。我个人认为这是中国女足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第二场对南非,表现中规中矩,但赢球是最好的结局。第三场比赛全队坚定执行教练意图,顶住了西班牙队的狂轰滥炸,拿下了决定小组出线的宝贵一分。在今晚的第四场比赛中,我们还是多少低估了意大利球员的个人反击能力,或者说高估了中国球员的个人防守能力,先丢两球后,尽管全队攻势如潮,但只开花不结果。如果这场比赛也把意大利队当作德国队、西班牙队那样的强队,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再伺机反击,也许还会有机会。但足球场上没有如果……

  经过贾秀全指导一年多的调教,中国女足进步不小,形成了自己的整体打法,依靠团队配合弥补个人能力的不足,形成了较强的战术纪律性,是近年来斗志顽强、发挥稳定、实力较强的一支女足国家队。登上法国世界杯赛场,中国女足令世界上任何一支强队都不敢小觑。虽然最终未能跻身八强,遗憾满满,但女足姑娘们足可以昂首告别世界杯,你们没有对不起任何人。玫瑰绽放待来年!

  中国女足此次世界杯未能走得更远,其实不是“我弱”,而是“敌强”。以前中国女足足以抗衡甚至战而胜之的欧洲二流球队,如英格兰、法国、意大利、荷兰等队,此次表现出神速的进步。在世界杯八强中,欧洲球队令人“恐怖”地占据了七席。

  欧洲的足球理念、青训基础、俱乐部体系、竞赛体系、各级教练水准等都远高于其他地区。一旦他们重视并舍得投入女足,女足国家队水平的提高就是分分钟的事情。与中国女足姑娘相比,欧洲球员个人能力更强,身体素质、耐力爆发力、实战技术、动作合理性、技战术的简明高效都明显高出一筹。在欧洲球队大踏步前进的本届世界杯赛上,贾秀全和他的女足姑娘们能小组出线并奉献一场展现自己技战术特点的淘汰赛,已经做得足够好了!

  与德国队、西班牙队那样的强队比赛,明显感受到中国球员的节奏要慢半拍,传球、跑位、射门都要“观察和思考”,相反欧洲球员多是凭直觉和底蕴一脚传球和射门,打法显得更紧凑、更有穿透力。这是差距,要缩短这种差距很难吗?很难!因为中国球员多年来已经形成了不太合理和不够高效的踢球习惯。这是多年来训练理念、体系和方法的问题,不是贾秀全在短时间内所能改变的。

  孙雯此次在法国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谈到“要注重培养中国球员的心智”,令人印象深刻。此次中国女足姑娘暴露出来的心理紧张、技术运用不合理、技战术特点无法充分发挥等问题,其实背后都有“心智”锻造不到位的问题。而“心智”问题的背后,是我们的足球教育还很薄弱。足球是用脚踢的,更是用“脑”踢的。

  中国女足暴露的问题,其实不单单是女足的问题,也是中国足球乃至社会层面的深层次问题:对女足发展长期不够重视和投入,青训基础薄弱,对足球教育的漠视,缺乏足够多的好教练尤其是基层青训教练,竞赛体系不完备,职业俱乐部体系对女足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不明显,退役球员出路不畅等。

  没有浇灌,何来绽放?!希望我们不是四年一次才来关心中国女足!要更多地从管理层面、社会层面采取措施,激励更多的女孩子踢球,有地方踢球;希望能采取有效措施,培养更多合格的基层教练、青训教练;希望健全国内竞赛体系,让更多的孩子、更多的足球天才通过高质量比赛脱颖而出;希望中国足协制订的职业俱乐部设立女足队伍的措施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希望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在足球人才培养上无缝对接,彼此成全。

  如果我们只盯着一支国家足球队,我们就永远也不可能有一支强大的国家队;如果我们腾出一只手扶持一下场地、青训、教练等,也许若干年后我们反而会得到一支强大的国家队,无论男足还是女足都是如此。这是中国足球二三十年来最惨痛的教训,当以此为戒!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