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对玫瑰的爱还在 但看不清中国女足的未来

吴鹏
2019年06月27日08:4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玫瑰的爱还在,但看不清未来

  6月25日,中国队以0比2不敌意大利队。新华社发

  三十多年前,中国足球队(就是那时的男足)5号贾秀全是个狠角色,作风硬朗能攻善守,亚洲杯上踢中卫的他搞进三个球,穿上金靴。

  昨天凌晨,他带的中国女足和意大利队比赛时,一个当年见证过铿锵玫瑰绝唱的前同行感慨,贾秀全带的是朝鲜女足啊。中午,央视午间的体育新闻里数据支持了这一观感。中国女足的攻防各项数据,都低于这届法国女足世界杯的平均值,只有犯规数超标。

  被小组出线时贾秀全的眼泪打动没几天,昨天我们又被王霜出局时的眼泪感动,另外就是被这堆冰冷的数据惊呆。四场比赛,胜一场,平一场,输两场,进了一个球,丢了三个球,七届世界杯征战史上成绩最差,场面最难看。

  没有任何责怪、没有拿贾指导开涮的意思,他已尽力,和他的队员一样。很多人为中国女足把脉,给她们提建议,希望她们在全力防守的前提下大胆进攻,御敌于国门之外。真是站着讲话不腰疼。你以为贾指导王霜吴海燕们享受被人狂轰滥炸抬不起头来的感觉?

  看看跻身八强的是些什么队伍:七支欧洲球队围堵美国队,全是身高体壮跑起来带风。和她们拼身体,吴海燕们足够英勇无畏,拼到弹尽粮绝。还有人拿小组赛把德国队逼得手忙脚乱,差点爆冷门说事,只能说明他只会看热闹。足球是90分钟甚至120分钟的比赛,即使中国男足打韩国日本,某个时段内,也有可能打得风生水起。穷人家过年,谁还吃不起一顿饺子,但你能天天吃吗?

  贾秀全自己踢球时是条汉子,调教中超弱旅河南建业多年,知道看菜吃饭量体裁衣的道理。放在世界范围,中国女足也是穷人家过日子,没有底气摆阔。看看西班牙大战美国的惊心动魄场面,如果中国队小组赛摆开架势跟她们大干一场,可能小组赛结束就得打道回府。

  要说最不甘的,应该是日本队。她们是女足世界的唯一清流,和荷兰队的比赛把女子足球的细腻灵气和坚韧勇气发挥到了极致,很长一段时间控制了局面,女足比赛很少看到这么赏心悦目的场面,但面对高她们一头、壮她们一圈的荷兰姑娘的铁桶阵,东洋魔女们无可奈何,最后一分钟架不住北欧虎妞的简单粗暴。那种出局,何止是不甘,还有刻骨铭心的悲凉和无奈。

  贾秀全是看着女足运动萌芽、成长和成熟起来的,在他职业生涯的巅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女足运动的地方之一,那时候从田径队招几个练短跑的扔标枪的,粗加工一下就能在全国联赛中呼风唤雨甚至大杀四方。这种刀耕火种的模式到90年代中后期才有改进,涌出那批铿锵玫瑰,女足运动进入有战术有技术的年代,那个时代,与其说中国女足有天赋肯拼搏,还不如说是我们是笨鸟先飞,享受到了先发优势。

  时代不同了,七八年前甚至四五年前还把踢球当校园里课外活动和社区游戏的欧美虎妞,稍微一发力就能让人目瞪口呆。这次打进八强的球队,女足注册人口全部超过10万,美国有300万,功亏一篑的日本有30万,中国是700名职业球员。在欧美足球强国,女孩踢球是一项大众体育,我们是类似体操跳水一样的小众精英项目。你看到过哪个学校或者社区草地上有女孩踢球的?

  世界上所有的女足强国,都是男足强国,坐拥五大联赛,女孩们场边看看,都能琢磨出踢球的门道来,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英国、法国、荷兰、西班牙冷不丁就成了世界女足强队。中国女足的尴尬在于,先天不足,后天也没法补上,除非像邻居日本姑娘那样把踢球练成绣花,人人都掌握四两拨千斤的功夫。但没有一副好身板,又能怎样呢?

  女足是中国竞技体育里特殊的风景,媒体和球迷分享她们的每次胜利,宽容她们的每次失败,但仅此而已。她们只是逢奥运和世界杯年才会站到聚光灯下,其他时间接近被人遗忘,市场更无从谈起。一个人,一项运动,不怕捧,不怕骂,就怕既没人捧,也没人骂,女足就是这种境遇。中国女足的实力,从哪个方面看,都跟八强已不在一个档次,差距还在不断拉大,留给我们的欧美对手不多了,今后的任务可能和男足一样,冲出亚洲任重道远。

  女足待遇差是全世界的话题,美国队长拉皮诺一怒之下把美国足协告上法庭,要求和男足同工同酬,但特朗普来搅局了:你的吸金能力呢?别人家女足的待遇差,一个赛季拿七八千欧元的补贴,不影响足球人口不断扩容,不影响竞技水平突飞猛进,而我们,没有钱寸步难行。不铿锵的玫瑰依然被人爱,但真的看不清未来。 吴鹏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