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2019年“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夏令营启动

2019年06月28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王霞光)6月27日,2019年“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夏令营启动仪式在新疆乌鲁木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举行,共有来自2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0名营长培训班学员及示范性夏令营营长参加,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2019年“营动中国”从6月29日新疆吉木乃首站“亲子营”开始,到8月23日最后一站“营地大会”结束,将有10期示范性公益夏令营活动和近100期社会化公益性夏令营举办,预计将有两万名青少年参与其中。在“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公众微信号或扫描报名海报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询这百余期夏令营的详细信息并即时报名。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开发部主任、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新疆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肖新国、新疆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益民、新疆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邓雷出席了启动仪式。

丁祥华在启动仪式上对营长们为夏令营顺利开展付出的各项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几个目标和要求:一个目标:进一步提升“营动中国”的品牌价值,增加规模、提升品质、扩大影响;两条底线:不发生一次安全事故,不产生一次纠纷事件;三项标准:让每一个小营员开心、难忘、有收获。

营长李立在启动仪式上代表全体营长宣誓,将积极与承办单位配合,按照各项要求认真准备,为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营造安全、丰富、快乐、有收获的夏令营而竭尽全力。

在授旗环节中,丁祥华为全国9站示范性夏令营及营地大会营长授予分站营旗,并为“营动中国”负责人、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赵佳明授“营动中国”主营旗。

继续打造“金字塔”结构

今年的“营动中国”将继续采用自上而下的金字塔结构,充分体现“营地大会”的引导性、“示范性夏令营”的示范性以及“社会化夏令营”的广泛性,具体安排如下:

塔尖: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大会

由青少年户外营地夏令营和行业论坛峰会两部分组成,不仅有600多名青少年将同时参营,还有200多位行业从业者参会,将在营地大会发布青少年户外营地行业报告,引导行业发展,预计参与总人数将达到1000人。

塔身:示范性公益夏令营

由中国登山协会与当地体育局或政府联合主办,委派营长及持证指导员,根据《“营动中国”活动指南》开展一些列活动,打造示范性夏令营。

塔基:社会化公益夏令营

广泛调动社会资源,鼓励社会各机构根据“营动中国”相关要求自行主办夏令营活动,倡导各机构每年组织1-2期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性夏令营。

倡导公益、规范流程、引入技能等级测试

今年所有“营动中国”各站活动均倡导公益,即使收费也不以盈利为目的。此外,还专门针对国家一类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夏令营,如山西代县站将为代县及繁峙的100名贫困儿童,带来全免费的夏令营;贵州台江站也有一半名额是给予当地的留守儿童。真正能让山里的孩子也有机会和其他青少年一样,体验到各种丰富的户外运动,享受夏令营带来的欢乐!

随着我国青少年户外营地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构纷纷加入进来,其中涌现了一批理念先进、内容丰富、家长反馈满意的机构,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了行业发展初期常见的问题。为此,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秉承“服务、引导、规范”的理念,制定了《“营动中国”活动指南》,通过希望通过指南的引导,一方面逐步规范“营动中国”活动的组织实施,另一方面为各单位活动的开展提供参考。

随着青少年参加夏令营活动的经验不断丰富,需要一定的成长体系来激励青少年。为此,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已启动《青少年户外运动技能等级标准与测试方法》(暂定)的编制工作,选择一部分不限地域、不限场地、全国各地营地都能开展的通用项目作为评定内容,如:徒步技能、野外生存技能、绳索技能、攀登及下降技能、野外急救、环保、定向等。目前已形成初稿,计划在今年各站示范性夏令营中测试。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