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陈晨曦

首个地方足协大数据平台在云南建成

2019年07月05日16: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陈晨曦)日前,云南省足协发起的“云南省足球运动员大数据平台”启动建设,这是中国足球地方足协第一个启动建设的大数据平台,继中国足协、中国职业俱乐部之后,地方足协的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始启动,意味着中国足球全面迈进了大数据时代。

云南足协此次选择了中国足球协会官方数据服务商同道伟业。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体育科技公司,在短短1年内就迅速成为中甲和中乙联赛的官方数据服务商,随后更是成为包括青超在内的所有青少年赛事、女超女甲的官方数据服务商,数据囊括了13岁以上的所有足球精英人才。也是国内唯一提供集数据采集、量化分析和应用解决方案的足球大数据领航企业。同道伟业自成立以来就以 “让中国足球心中有‘数’”为企业使命,创始人朴星辰,曾创办了中国第一个高原足球基地泸西足球基地,是一位满赋情怀的连续创业者,他赋予同道伟业的愿景是“为中国足球服务壹百年”。

近年来,在贯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中远期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地方足协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他们不单单是职业俱乐部的管理者,同样在赛事组织、教练员培训、裁判员培训、青训、社会足球层面上承担着极为重要的责任,比如竞赛组织,省市级赛事,各年龄段男女足,协助校园足球等多项赛事。青训方面,地方足协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系统组建各年龄段的男女足梯队并参加青运会、全运会的比赛,这也是地方体育局的大考,是必须要提前充分准备和全力保障的。这一切,都对地方足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意味着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将极为关键和紧迫。新一届足协领导班子组建之际,足球改革新阶段稳步推进的新形势下,云南足协走在了前面。

据了解,“云南省足球运动员大数据平台” 涵盖注册审核、赛事管理、训练管理、培训管理、场地管理、伤病管理、全运队管理、办公管理等多个子模块。 通过这个大数据平台,云南省足协可以全面统筹云南省职业足球、社会足球、青训和全运梯队的备战工作。地方足协和俱乐部承担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重任,据悉,以中超为首的职业俱乐部已经广泛使用数据软硬件,超半数中超俱乐部正在使用同道伟业的大数据服务,服务范围覆盖各级梯队及一线队。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云南足协,大数据带来的科学化管理定能助力中国基层足球的改革,我们也期待云南各级全运队在2021的表现。

未来,同道伟业也瞄准了中国足球人口的基础发源地——校园足球,到2025年,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5万所,将会成为改变中国足球人口结构最重要的力量。同道伟业的战略版图不可谓不大,业务从高度市场化的职业俱乐部逐渐下沉到地方足协,最后到校园足球,用大数据筑起自己的足球商业帝国。前不久,同道伟业与广州体院达成合作,率先在高校开设足球数据课程,中国足球对数据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这次合作的战略意义,见微知著,接下来相信会有更多的高校寻求合作,为行业和企业培养大量的专业人才。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