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体医康养融合发展大会

郭建军:运动对康养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2019年07月06日14: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7月6日,“人民体育体医康养融合大会”在河北唐山南湖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人民网人民体育发起,旨在构建体医康养融合发展服务平台,推动和服务体医康养融合产业的发展。会议上,大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体育医学分会会长郭建军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祝贺“人民体育体医康养融合发展大会”的开幕,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据我所知,这是国内第一次把体医融合引入康养领域的大会。

中国已经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如何养老颐养天年,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体医融合解决康养领域两个核心内容,即让老年人,能够有足够的自理生活能力;并且有能力享受社会进步带来的美好生活,降低慢性病的发生风险。这些问题的解决,核心技术不是原有知识体系能解决的,需要体医康养多方融合,需要整合各自的资源和作用,最终实现一加一大于十的效果。

2016年8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 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而实现大健康的途径必须是“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17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卫计委“体医融合工作座谈会”指出,体育和医疗融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和健康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健康革命的迫切需要,是回应群众关切的迫切需要。2016年1月13日,国务院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扩充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领域:把运动营养、运动康复治疗、运动伤病防治、慢病的运动预防与干预技术;运动与健身指导服务技术都视为高新技术;体医康养产业发展势在必行。

新的产业,既需要供给侧的技术突破,也需要需求侧的大力宣传。让每个人知晓运动对于康养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感谢各位对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健康!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