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体医康养融合发展大会

侯倩:如何用中国智慧解决世界性难题

2019年07月08日16: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7月6日,“人民体育体医康养融合大会”在河北唐山南湖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人民网人民体育发起,旨在构建体医康养融合发展服务平台,推动和服务体医康养融合产业的发展。会议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副研究员侯倩对“人民体育体医康养融合大会”的召开发表感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大家好。我是侯倩,今天想跟大家探讨如何用中国智慧解决世界性难题。

中国是世界的中国,科技是人类世界的科技,中国科技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的人工智能可支持各类深度学习和经典机器学习算法,充分满足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经典数据挖掘等领域复杂场景下的云端智能处理需求,中国人工智能走向世界。

随着华为公司5G的研制与成功面世,让信息传输极其便捷的梦想成为现实,人类科技的潮流不能够阻挡站在现在看未来的人们的目光,更加快速、更加便捷是世界的大势。

中国的高铁给世界人民的最大订单是让占地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在人均只有一根香烟长度的铁路运输中实现了高效运转,而且未来还会更加高速。

中国的企业正在运用无人机实现着物资运送,信息传递、人员救助等等方面的优势显现,为世界人民更好的展现一个智慧国家的人民智慧。

以上都是中国智慧解决世界难题的实例,而作为中国智慧的精华——中医,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毛主席说过:中医是中国人给世界人民的最大贡献。中国的古中医因为具有极其完备的理论体系,因而千百年来始终具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大道,与总是需要不断更新、需要不断在否定中前行的其它医学有很大区别,然而这也不是泥古的理由,只要理论正确,技术只是手段,现代科技的发展结合古中医,能绽放出更大的光彩。我认为:

中医可以与人工智能的结合,简单的诊病或辅助诊病,结合种植的优质药材,可以制定精确到个人的养生计划等;

中医可以与5G的结合,实现远距离诊病,从而避免中医的医必临诊的束缚,大大提高名医的利用率,实现快速诊治;

中医可以与高铁的结合,使中药运输等更为便利、快捷,可以达到快速治疗的效果;

中医可以与无人机的结合,结合各国国情,有利于治疗边远地区甚至非洲一些小部落的疑难杂症,不仅帮助了友好国,还宣传了中医文化;

中医还可以利用新材料、新技术,发明一些新的药材炮制仪器等。

最后,我想跟大家交流下中医与科技的关系,我认为,首先西医是用仪器看病的学科,而中医是用人看病的学问。科技可以复制西医的精密仪器,但复制不出中医的好大夫,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中医发展还是要靠中医人一代代的努力与传承;其次,科技是人的产物,而人是自然的产物。所以科技从宏观上看也是大自然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一种自然现象,它虽不能替代自然,但是让它成为一种新自然,自成一种体系(而不是去影响自然)却是一种对于中医有利的发展方式。

以上就是我想和大家交流探讨的内容,谢谢!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