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李长云

首届云南少数民族足球赛总决赛于楚雄开幕

2019年07月14日10: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李长云)7月13日,历时四个月的2018-2019“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首届云南少数民族足球赛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迎来总决赛,从各个赛区脱颖而出的八支球队将在彝乡热土展开为期4天的冠军争夺战。

此次比赛由云南省体育局指导,云南省足球协会主办,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支持。参赛各队均以少数民族运动员为主,赛事受到全省少数民族足球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共有来自13个地州的514支参赛队伍、13000余名运动员参与角逐,是云南首创的大型少数民族足球赛事,形成了全省联动、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推动了云南省足球运动及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当天上午9:00,开幕式在独具民族特色的楚雄州体育馆举行。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拴友,云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勇,中共楚雄州委副书记、楚雄州人民政府州长迟中华,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常林,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虹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裁判员、运动员列队入场,仪式别开生面,民族风情浓郁,有的队伍身着各式民族节庆服饰入场,有的队伍一路唱着山歌调子向现场观众致意,还有队伍一边演奏少数民族乐器一边唱跳歌舞,形成了一道足球运动风采与少数民族元素相互交融的风景线。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现场所有领导、运动员、裁判员、观众近千人全体起立,一同奏唱国歌,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场面壮观热烈。

楚雄州副州长杨虹对本次总决赛落地楚雄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开幕仪式上向此次参与比赛的运动员、裁判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她说道:“楚雄彝州素有‘足球之乡’的美誉,全国第一支女子足球队就诞生在楚雄,我们将抓住比赛机遇,乘势而为,着力夯实足球发展基础,不断提高足球运动水平,我们坚信,随着新时代彝州跨越发展的步伐,交融着足球运动员的激情和汗水,一定能把‘足球之乡’的名片擦得更亮”。

云南省足协秘书长葛新致开幕辞,他说道:“本次比赛创新性地将足球运动与少数民族文化有机结合,赛事影响之大,覆盖范围之广,不仅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少数民族足球运动的关注和支持,也为进一步增进各民族间的相互了解和感情,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拴友对总决赛开幕表示祝贺并表达了良好的祝愿,“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云南省少数民族足球赛打造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社会各方认可、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足球品牌赛事”。

最后,云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勇宣布2018-2019“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首届少数民族足球赛总决赛开幕。随后登场的文体表演将开幕仪式引入高潮,几十名幼儿园的小小足球少年们,通过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表达了对足球运动的热爱;彝族的阿老表、阿表妹伴着音乐,用独具民族特色的舞姿欢迎到楚雄参赛的各族运动员,开幕式在彝族风情的乐曲与舞蹈中圆满落幕。

开幕仪式后,揭幕战在楚雄彝族自治州代表队与云南民族大学代表队之间展开,两队水平相当,经过激烈的争夺,最终以1:1的比分打成平局,为总决赛拉开序幕。

本次2018-2019“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首届云南少数民族足球赛共有八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分别是:云南民族大学、丽江市、普洱市、临沧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代表队。在接下来的4天里,他们将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决出名次,通过小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的比拼,将于7月16日决出冠军队伍。赛事总冠军奖杯究竟花落谁家,敬请拭目以待。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