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不动如山的德约更可怕

曹林波
2019年07月16日08:3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动如山的德约更可怕

  15日凌晨,在经历了一场4小时57分钟的历史首次决赛抢七之后,德约科维奇第五次赢得温网冠军。人人都说这是一场史诗级的决赛,并不仅仅是因为比赛用时创纪录,而是这对遭遇了47次的老对手之间的较量,已经超越技术直达精神层面。

  决赛中的德约仿佛换了一个人一般,在如此漫长而艰难的比赛中,无论领先落后,他都如同冰块一样异常冷静,失误没有摔拍,获得关键分没有怒吼庆祝,唯一一次情绪外放是拿拍子拍了一下裁判椅,就连获胜后的庆祝,都只是默默地再次品尝了一下温网草地的滋味,完全没有和球迷互动。

  这不是那个平时笑话不断、情商爆表的德约,但就是这样的“扑克脸”,是德约用来对抗压力战胜费德勒的关键。

  面对已经年近38岁依然状态满格的费德勒,几乎各项数据都比自己好又如何,率先破发又如何,差点在第二盘被零封又如何,德约在顽强地拯救了两个冠军点的同时,整场比赛都在耐心等待,等待决胜时刻的到来,三次拿下了抢七关键分,就这样被他等到了。

  而在场外,德约科维奇需要面对的是另一种压力,现场球迷大多数都站在费德勒这边,现场完全是费德勒的主场。对此,德约科维奇在赛后发布会上专门提到:“每当观众喊罗杰的时候,我就会想象成他们在喊诺瓦克(笑)。这听上去有点蠢,但我就是这么说服自己的。”在如此一边倒的声浪下,德约一直在从自己内心寻找力量。

  大心脏的德约成为了最终的赢家,怀抱金色的奖杯,此时与全场为敌什么的,这些都不算事儿了。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