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温州国象特级大师对抗赛落子 居文君丁立人领衔出战

2019年07月16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郑轶)2019年中国·温州“心桥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15日在浙江温州华侨饭店开战。在首盘棋的争夺中,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击败格鲁吉亚名将霍特纳什维利,“中国一哥”丁立人与俄罗斯名将安德烈金握手言和。

众所周知,中国国际象棋“四步走”战略已经成功实现了前三步战略目标,不仅涌现了6位女子世界冠军、13次加冕棋后头衔,中国国象女队还多次获得奥赛冠军和世团赛冠军,中国男队近几年也在奥赛和世团赛舞台称雄。目前,中国国象队正全力向最后一步战略目标冲刺,争取早日夺得世界棋王的王冠。温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温州盛产国际象棋人才,叶荣光、前棋后诸宸、丁立人都是从这里走出。2015年,温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诞生。首届比赛,丁立人击败世界杯冠军、以色列名将格尔凡德,实时等级分一举创造中国棋手的历史新纪录。此后三年,丁立人相继与俄罗斯棋手格里修克、荷兰棋手吉里、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拉夫交手。在去年比赛中,丁立人的实时等级分突破了2800分大关。目前,他以2812分排名世界第三,仅次于当今棋王卡尔森和世界亚军卡鲁阿纳。

本届对抗赛,除了丁立人继续迎战强手,世界棋后居文君也披挂上阵。对阵双方共进行4盘慢棋较量,如战平,则进行快棋加赛。

15日进行的首盘较量,是丁立人与安德烈金的首次慢棋交手,在以往的快棋和超快棋交锋中,丁立人的成绩明显占优。当日比赛两人在英国式开局阶段早早兑掉皇后,有意比拼残局功力。丁立人下得积极主动,很快取得优势局面,可惜随后他出现失误,被对手抓住机会将优势打消,最终两人战至72回合,停钟议和。

女子对抗赛中,居文君选择了自己惯用的卡塔龙开局,双方火力主要集中在后翼。居文君在战斗中利用对手的疑问手,掠得一兵,随后将后翼通路边兵冲起,最终如愿获胜。

本次比赛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浙江省体育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温州市体育局、鹿城区人民政府和温州都市报承办,鹿城区体育局、温州市国际象棋协会和温州心桥学前教育集团协办。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